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科技萬歲!FR時代再度降臨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11/2007)
字級設定:
雖然現在汽車多以FF前置引擎前輪驅動為主流,而過去的霸主FR前置引擎後輪驅動卻淪為少數族群,不過近年來確有明顯成長趨勢,就連日本車也開始回歸FR路線,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傳統FR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車輛,在動態行駛時會出現所謂「轉向過度」的狀況,所以在配置前後重量比時均以50:50為原則,不過要達到這完美的比例並非簡單任務,且FR車因驅動輪在後方,前輪負責轉向,還需增加差速器與傳動軸,這樣不僅增加負擔,開起來也沒那麼輕鬆,且後座地板中央無法平整化,所以才有更容易駕駛、乘坐空間更平整、動力傳輸更直接的FF前置引擎前輪驅動模式問世。

而FF所橫跨的領域相當廣,包含小型車到大型車、Minivan到SUV,甚至還有小跑車也是採用這種配置,不過隨著汽車科技的進步,並藉由電腦組件的控制,FR後輪驅動的轉向也越來越中性,且動力傳輸更形直接,不會像過去有部分流失狀況發生。

目前除了雙B與跑車堅持使用FR外,日本車廠的高級車也一直沿用這種設計,而NISSAN的FM前中置引擎後輪驅動的概念,不僅達到前後配重均衡,更吻合操控樂趣的需求,當然還有以FF或FR為基礎的4WD,為了就是讓行車更安全。根據國外的訊息顯示,以大眾化路線的日本車,可能在五年內大幅採用FR模式,估計FF和FR比例將達6:4,這樣的數字在10年前根本是神話!

所以FR時代即將重返車壇,看來街頭上又會出現更多的「頭文字D族」了!


   新聞列表(04/11/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