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房車迷思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05/2007)
字級設定:
不知最近是否景氣有復甦,還是換車週期來到,或者台商開始回流,許多朋友都向我問及年底有什麼新車,但我卻發現一件事,這群朋友幾乎對傳統房車提不起興趣,我心中不禁起了個大問號,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呢?

身為五年級生的我,在眾人眼中算是「社會菁英」,但每當聽到有人這麼說,我很想大喊「臣惶恐!」,因為我實在不是菁英,要說是菁英,那我周遭的朋友比比皆是,同學大學畢業後進入高科技產業大有人在,六年級的朋友在金融界一待就是七、八年,不然就是國中同學在商業界闖出一片天,平常大家忙於事業疏於聯絡,但碰在一起聊的就是車,尤其最近我常接到許久不見的老友電話,開頭就是「老蔡,我想要換車,也什麼樣的車比較好?」,在汽車媒體打轉十年的我索性當起了「蔡老師」,接受朋友的諮商!

而這群朋友所問及的品牌,包含國產與進口,車型上除了傳統四門房車外,SUV、Wagon、Coupe、Minivan都有興趣,其中更以Wagon最熱門,這與市場主流似乎不吻合,在與他們閒聊時發現,我的這群朋友已經厭倦房車的呆板,更看膩SUV滿街跑與不環保、耗油,雖然喜歡Coupe流派的跑車,可是小孩子要坐哪裡?而實用性最高的Wagon,就成為他們購車首選,可惜這種類型在國產車幾乎等於零,進口車則礙於售價頗難下手,但朋友們的預算相當充裕(看來股票、紅利應該不少),多以150-200萬元為目標,在台灣市場可是有不少車型可選擇。

但他們為何捨房車而投入Wagon懷抱?Wagon對四年級以上人來說等於是貨車,早在八年前我曾有一輛SUBARU Impreza的渦輪增壓旅行車,卻被長輩譏為貨車,同輩卻覺得既能跑又方便,四年後在多重壓力下忍痛割愛,直到現在相當後悔;而我的那群朋友們,過去受到來自長輩的壓力和習慣,凡購車必買房車,但這幾年因經濟能力充裕,再加上自組家庭有新成員,對日常用途的需求增加,卻又厭惡房車的空間便利與一成不變的外觀,SUV更是耗油車身高行駛不穩定等疑慮,所以轉而將目標鎖定在Wagon上。

但畢竟房車仍是市場主力,也是車廠在考慮導入國產化最保險的車型,只是環境在變、時代在變,市場更在變,喜歡傳統四門房車的人逐漸邁入中高年,消費主力的族群對房車的熱度有退燒趨勢,對於新世代,個性化掀背車和旅行車方能引起他們的注意,但無論怎麼變,四門房車依然會存在,畢竟消費者還是保守,只不過房車迷思在七年級生心目中的地位遠不及四年級生!

或許對房車仍存有迷思的,只有車廠本身而已。


   新聞列表(06/05/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