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汽車甜甜圈,輪胎知識淺談!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24/2007)
字級設定:
相信許多駕駛人都有這種經驗,當一個輪胎因刺破而更換不同的品牌後,基於心理因素總會一次換兩個,然而若僅更換一個輪胎到底會不會造成不平衡?或駕駛時會有不正常的跳動呢?

基本上來說,共用不同品牌的輪胎在正常行駛狀態下,是不會有明顯的差異,除非兩個輪胎磨損率有非常大差異,不過要注意的是在如緊急煞車、高速過彎等極限狀態下,因抓地力及磨擦係數的不同,會有較明顯的偏滑狀況產生。不過若破胎和正常胎已經行駛一段時間,建議還是一次換兩個,這樣比較保險點。

而大家常碰到輪胎對調問題,以目前市售輪胎來說,大約每年一次或1萬公里必須做對調的動作,但現在一般對調輪胎,因胎面花紋(如單導向輪胎)特性所致,僅做前後方向的對調。之所以要作對調動作,乃希望四輪的損耗能平均些,以前驅車來說,驅動的前輪損耗率絕對比後輪來得高,而後驅車則相反;至於四輪驅動車,則必須視是FF還是FR為基礎,但不論如何前後對調是必要的、

此外,車廠建議的胎壓值標籤通常會貼在駕駛座旁的門柱上,標籤上標示的F字樣代表前輪胎壓,R代表後輪胎壓。測量胎壓必須在冷胎壓狀態,所謂的冷胎壓必須車輛停泊3小時以上,或者行駛不足1.6公里時的胎壓,假若你已換掉原廠的輪圈或更改車胎的尺碼,便要向換胎的廠商查詢有關的資料。

   新聞列表(07/24/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