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美?絕對有分你我他!
AUTONET記者:葉毓中(07/24/2007)
字級設定:
 
第一代M3與新世代M3哪款比較美?看你囉!
 
或許是由於精品產業的發達、時尚文化的抬頭,最近打開電視可以發現有著越來越多的綜藝節目,以「改造」為節目內容主題,節目中邀請許多稱為「時尚達人」或是「造型專家」及「彩裝師」等角色為固定來賓,針對著平時較不注重打扮、或是服裝穿著不入時的特別來賓進行所謂的「改造工程」。

對於愛美、或是喜愛綜藝效果的民眾而言,看到經過大改造的來賓從幕後走出,那極大差異化的反差所帶來的效果的確讓人印象深刻,吸引力也十足;不過在此之前,來賓總是要經過以上所介紹的專家們,或是主持人一般冷諷熱嘲後,經過改造才會有種「宛如重生」的效果出現;或許經過此改造後,來賓的打扮相較於時尚或流行文化,會有較為相搭配的演出,不過不知坐在電視機前面的你有沒有發現,如此一來,「審美觀」是否變得「制服化」?

筆者總是在文章中,一再的表示「審美觀因人而異」的想法,一件事物的美醜或好壞,其實並無絕對,端看你從何角度出發,或許有人認為簡單的裝扮最可流露出自然的美感,或許有人認為濃妝豔抹才可顯現出對於美感的敏銳度,相信各有支持者,但硬要分出個勝負,說出個好壞,或許以投票及民意調查,看票數才有辦法決定!但別忘了,那也是在「多數服從少數」的基礎上,誰美誰醜,可是都有其支持者的!

由於筆者本身的工作使然,說到此點免不了衍伸至汽車領域中,由於自身開著車齡已「成年」的18年老車,那方正的線條、剛毅的造型等,正是筆者所深深欣賞而無法自拔的,開在路上有時會增遇到同好,投以欣賞與認同的眼光,但有時也會遇到喜愛新潮流線的朋友,無法認同的質疑言語與眼光,雖然這並不會損及自身對於愛車的喜好,但也會督促著我再次深思著「審美觀應為主觀還是客觀?」的問題。

或許以目前車壇發展而論,流線、圓潤為當下設計的主潮流,但許多於車壇堪稱經典的車款而言,仍是擁有方正的線條、死硬的造型為主,或許以目前眼光欣賞已流於老派,但如果沒有此般的造型,如何禁得起歲月的考驗?如何正名自身的時代背景與歷練?這箇中的奧妙,的確有值得玩味的空間。

或許在筆者此般的語論中,有許多網友或讀者會認為筆者在進行所謂的「辯解」,但無論如何,筆者只希望大家能堅持自身認為「美」的事物,而不遭受時代的影響,畢竟美就是一種我們感到舒服的感受,何必要遭受如此大量的外界評斷?

   新聞列表(07/24/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