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SRS氣囊學問大,歐美標配6顆台灣只有1.47顆!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10/2007)
字級設定:
氣囊在大家的觀念裡,算是可有可無的配備,尤其早年因成本高,不僅受到偷兒的青睞,對車主來說遠不及炫麗的電動皮椅,所以在成本和利潤考量下,車廠推出新車時氣囊數可是少得可憐。然而和諸多輔助煞車系統相較,SRS氣囊可是更能保護乘員生命!

2006年全台灣每174分鐘就發生一件交通事故,每167分鐘就有一人因車禍死亡,不過這份內政部的數據並未喚醒國人對於車輛安全重要性的意識。根據國內知名消費者研究機構東方線上於今年6月間做的電訪顯示,86.5%台灣車主認為SRS氣囊很重要,但實際擁有比例卻只有54.8%,這些車主當中,平均每台車實際擁有的SRS氣囊數量才1.47顆;而歐美先進國家從2008年起,就將6顆SRS氣囊列為規定之標準配備。此數據顯示出台灣車主對於安全配備雖然重視,但受到產品選擇性和預算限制,距離歐美標準尚有一段差距。

究竟車禍發生時,哪些人體部位最脆弱?美國車禍事故乘員身體各部位受傷百分比顯示,頭部與胸部是最常受傷的位置,比例分別為58.1%與70.0%,此外,手部與膝部受傷比例亦超過50%,而一般車輛上,最能保護這些部位的安全配備,除了三點式安全帶以外,就屬SRS氣囊最能在緊急時刻發揮效用,拯救車主與乘客生命。根據NHTSA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研究,使用SRS氣囊可使駕駛者死亡率降低14%,配備SRS的輔助氣囊更能降低11%的前乘客座死亡率;自1987-2003年的16年間,前座SRS氣囊就拯救了13967條性命。除了前座氣囊之外,近幾年側邊氣簾也逐漸受到重視,美國IIHS公路安全保險協會發現安裝「防側撞簾式氣囊」的車輛,致死率減少高達37%,尤其是車身較高的SUV車款,致死率更因而減少了52%。

以上數據已顯示出歐美國家不僅重視,更已經瞭解SRS氣囊的重要性,至於台灣車主想法為何?研究機構東方線上於今年6月間,以電訪方式調查600位車主顯示,86.5%台灣車主認為SRS氣囊很重要,但實際自己愛車上有氣囊配備的比例卻只有54.8%。同時,台灣車主認知一輛稱得上「安全」的汽車,應該擁有的氣囊數為4.02顆,而歐美地區認定的安全汽車,則需配備6顆SRS氣囊,並且自明年起,6顆氣囊也被多數車廠列為標準配備。更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調查600位車主平均實際擁有氣囊數量才1.47個,相當令人擔心國人用車的安全性。

據美國車禍事故統計,膝部受傷比率高達53.3%,而中央大學車輛行車事故鑑定研究中心,也於1999-2001年間研究台灣車輛事故指出,不同車種駕駛人主要受傷部位大幅集中於頭部與下肢;綜上所述,車禍中下肢(膝部)受傷比率中外皆然,因此,膝部氣囊是最新的歐美潮流,而台灣車市中只有一些高級進口車品牌配備第7個SRS膝部氣囊,國產車則尚未出現配備膝部氣囊的車款,顯示台灣車廠尚未跟上歐美潮流,而台灣消費者的安全概念也有待加強。此外,東方線上針對台灣車主對SRS氣囊位置認知也做了調查,在未提示下,知道氣囊可安裝在駕駛座膝部者只有4.7%,提示後比率雖然大幅提升到32.8%,但仍是所有安裝位置中比率最低;此外,600位車主中更只有1.9%擁有膝部氣囊,顯示膝部氣囊在台灣汽車消費者的觀念中尚待建立。

本調查結果顯示台灣車主對於安全性設備雖然重視,但汽車安全觀念則落後歐美國家,且雖有購買意願但實際擁有數量仍嫌不足,此現狀令人堪憂。在各車廠推出多項強調安全車款及服務的同時,更需加強消費者對於汽車安全的資訊認知以及風險意識,以便給車主與乘客更多安全保障。

SRS氣囊數量認知差距

SRS氣囊數量

SRS氣囊數量

顆數

歐美地區安全汽車標準

6顆

台灣車主認知安全汽車

(平均)4.02顆

台灣車主實際擁有數量

(平均)1.47顆

   新聞列表(08/10/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