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日本發明便利實用小配備,歐美注重機械結構,誰優?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16/2007)
字級設定:
現在的汽車配備實在多到可以,置杯架、中扶手置物格、衛星導航、電動收納折疊後視鏡、自發光儀表等,而這種小玩意全都出自日本車廠之手,而歐美車廠呢?多著重在車輛安全與性能,ABS、SRS、可變氣門、車體結構等都源自歐美,而在這兩種範疇裡,到底哪方面比較優?

過去因為稀奇,又是上車都用得到,因此小如置杯架大到座椅變化或衛星導航,幾乎是購車消費者的最愛,一時之間從日本發明的小玩意也流行到歐美,這樣的設計就變成全面性的標準配置。而當初日本之所以發展這種便利的小配備,其實與國情有很大關係。相信到過日本的人都會發現,小小的旅館卻是樣樣具備,且還有許多的創意和巧思,為了就是在有限的空間創造無限巧思,而這樣的概念也移植到汽車上,因此車室裡擺個置杯架,甚至還能隱藏收納,或者從中扶手裡頭變出來,再者如衛星導航、電動收納後視鏡,或者單廂休旅車的可迴轉式座椅,有都在巧思下變成車用配備。

原本僅將車輛當作交通代步工具的歐美車廠,在受到東西文化交流與衝擊後,也將這些巧思移植到自身的產品上,不過真要談到汽車本質,那還是以歐美車廠來得強,為何這麼說?畢竟歐美才是汽車工業的發源地,超過百年的歷史在車體結構、動力與安全多有著墨,反觀靠模仿起家的日本,到頭來最基礎的拖曳臂懸吊調校功力仍差歐洲車廠一截,那種Q度目前都調不出來。再者日本車廠雖然有不少創新的配備出現,但也都是師承歐美的基礎,在經過改良與發揚光大而來,故單以本質來說仍以歐美車廠強。

隨著過多便利小玩意的普及化,消費者開始思考購車用車的本質,也就是譁眾取寵的配備,已經不再是購車人所追求的主要目標,能提供安全舒適方為首選,因此從這幾年汽車發展來看,已有朝這方面靠攏的趨勢。而日本車廠所創造發明的巧思,仍在車壇佔有不可抹滅的功勞,只不過和歐美著重機械結構相比,開發所需的經費與時間仍算小case!


   新聞列表(08/16/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