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全球車廠重視網路族群,台灣車廠該加油!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31/2007)
字級設定:
過去一般人購車通常是以報紙、雜誌兩種平面媒體,及最常收看收聽的電視與廣播兩種電子媒體,然而原本不被看好的網路媒體,卻隨著閱讀系慣改變與資訊即時性的優勢,逐漸成為主流,這也讓全球車廠開始重視這一塊行銷新領域。

回想十多年前網際網路還在用數據機的時代,不僅開個網頁要老半天,傳輸速度也慢跟龜一樣,再加上電腦技術仍在史前時代,處理器也是相當老舊,所以讓經營網站者可是相當辛苦,甚至爆發相當嚴重的泡沫化。然而幾年的光景,沒有網際網路就等於和生活脫節,IT電子的蓬勃研發讓網路成為最快速的資訊來源;且新世代的崛起早已不再閱讀平面刊物,整天就盯著電腦螢幕看,在這樣的情況下網路的地位宛如座火箭般,一下子竄升,甚至還有在短時間內取代平面的趨勢。

所以全球不少車廠早幾年就紛紛投入網路行銷行列,歐美與日本等先進國家行之有年,就連四大金磚之列的中國也運用網路作行銷,其程度都非常兇,甚至在預算上都直逼電視媒體,平面媒體早就不是主流。然而號稱IT王國的台灣,網路卻最不受到重視,怎說?因為許多企業主未曾接觸過電腦與網路,上簽呈或報告都必須是手寫稿,e-mail怎麼發、要如何上網都足以讓他們頭痛,哪裡會知道有網路行銷這種事情,也因此與平面媒體相比,行銷預算往往減少許多,殊不知平面媒體早就失去優勢,而活在自己的年代。

以日本MAZDA為例,既然打出「Zoom-Zoom」,車款造型都越來越年輕,勢必是以新世代為主要訴求,尤其強化網路行銷與官方網站豐富度,更能吸引消費者到經銷點看車購車,因此MAZDA決定追加網路行銷預算;當然其他較年輕化的車廠也有類似的作法,至少高層瞭解購車族已經打破過去傳統的思維模式,報紙、雜誌甚至電視早就無法滿足需求。

因此當全球陷入一陣網際網路風潮之際,台灣的企業似乎還沒真正跟上腳步,雖然現在的銷售數字無法滿足,但要培養的可是未來的客戶,也就是現階段網路的Heavy User,倘若要永續經營,還是多思考這方面的問題吧!

   新聞列表(08/31/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