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無速限的樂趣不再!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01/2008)
字級設定:
在德國無速限高速公路開車堪稱一種享受,雖然受到電子速限原廠車至多只有250km/h,但這在台灣早就吃了不少罰單,不過受到環保節能的影響,過幾年搞不好就沒有「無速限」了。

過去常到德國出差試車,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無速限高速公路,那時台灣高速公路的速限只有100km/h,北二高還有些路段根本還沒完成,能以250km/h在高速公路上奔馳,第一次還真有點怕怕的。猶記得頭一回是前往德國試駕ABT的改裝AUDI TT,雖說在美國求學時也曾猶他州開過無速限(該州過去白天為無速限),但因車少很好開,然而在德國高速公路上可是每輛車都卯足勁狂飆,我以將近250km/h高速在內線道疾駛,後方卻有單眼車輛向我閃大燈,讓到旁邊一看居然是BMW K-1,旋即又是FERRARI BB512,哈!還是讓路吧!

爾後到德國後也習慣無速限的高速公路,每每回到台灣後就很不法適應。

然而日前又到慕尼黑出差,卻發現速限路段越來越多,且多落在120-140km/h之間,那種可享受250km/h超高速路段越來越少,一問當地人才知道,原來德國政府有意取消高速公路無速限,主要是基於環保節能議題,這下可引起不少人反彈,尤其以雙B和德國車廠最激烈,因為無速限取消改以正規速度行駛,儼然是對車廠技術形同污辱,且在德國民眾的觀念中,速度太慢反而會出現許多活動路障(咦,這不是和台灣一樣嗎?),這樣對行車上更危險。

但德國政府卻是以環保排污與油耗為出發點,然而在民意輿論反彈聲浪過大下,政府也不敢輕舉妄動,否則恐會引起另一波的大遊行。據說目前也僅在於紙上談兵,尚未有相關的對策來因應。

倘若連德國取消高速公路的無速限,那麼開車樂趣肯定蕩然無存,接下來僅存一大堆違規的危險駕駛,而車子對人類來說,就只剩下代步工具而已了。或許在未來,車輛不再強調性能,只要內裝舒服可跑又省油就好,其他什麼300km/h極速或者0-100km/h幾秒就不重要了。


   新聞列表(10/01/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