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什麼是並聯與串聯Hybrid?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11/2008)
字級設定:
 
Series Hybrid串連式
 
最早量產Hybrid的TOYOTA,早年曾被歐美車廠譏為不入流,結果在21世紀車廠紛紛投入這項技術,就連商用車也推出市售產品,不過我們常會看到並聯與串聯的Hybrid系統,到底這兩者有什麼分別呢?

 
Parallel Hybrid並連式
 
其實無論是並聯或者串聯Hybrid,都具備電動馬達和引擎。

串聯式Hybrid(Series Hybrid)

所謂串聯式Hybrid,整個結構是以電動馬達驅動,電力來自引擎或者超級電容組,在低速時電力由超級電容組供應,高速時則由引擎提供,引擎和電力的傳輸不需連在一起,因此引擎可以擺在車裡任何位置,在設計上可以有更大的彈性和空間,對設計師來說相對簡單。而現在許多日本重車廠商多投入這種結構,並以市區大眾工具居多。

並聯式Hybrid(Parallel Hybrid)

而並聯式Hybrid,可由電動馬達或引擎採取個別驅動方式,電動馬達所需的電力由超級電容組提供,亦可由引擎和電動馬達合力驅動,所產生的整體動力更為強勁,發出的功率更大,因此目前許多的Hybrid房車多運用這種設計。另外並聯式Hybrid因引擎和電力相連,比起串聯式要來得簡單且成本低。

此外,無論是並聯還是串聯Hybrid,在踩煞車時發電機會運用轉速產生電力,並回充至超級電容組,而藉由煞車所回收的動力至少可節省25﹪的油耗,無論是一氧化碳或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最高可降低90﹪。所以對於環保節能來說,Hybrid肯定有其優點,但現階段必須克服的是成本依然太高,可選擇性車款太少,一般消費市場接受度不大,倘若能解決這些問題,在真正的替代性能源未問世前,或許在5-10年內Hybrid車將會成為主流。

   新聞列表(11/11/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