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日本民眾認為大方承認召回不可恥,隱瞞事實才可惡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11/2008)
字級設定:
過去車廠為了商譽、成本,對於召回(Recall)唯恐避之不及,因此常有因隱瞞事實落得品牌企業大打折扣,結果必須花更多力氣和金錢去彌補,然而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的調查發現,該國民眾對於召回深表認同,認為這才是負責任的表現。

據日本國土交通省所進行的調查發現,約有8成以上受訪民眾認為,車廠主動公佈召回是負責任,對於企業和品牌形象多有正面幫助,反而是隱瞞事實日後再作彌補的最不能原諒,這也包含不以召回為理由通知車主,以回廠維修然後私底下進行更換檢修,感覺上是偷偷摸摸作事情,當然對隱瞞召回實情導致最後傷亡人數更多,是最不能原諒的事情。

基本上過去因造車技術和材質上的水準,無論歐美或者日本車廠的產品多有瑕疵,輕如燈泡、安全帶扣環、音響或空調等更換部分小零件,重則攸關煞車、引擎、變速箱、懸吊等結構,因此多有召回,但以車廠立場來說是對品牌形象與銷售有莫大衝擊,就成本來說也是一大負擔,且在資訊不發達年代消費者多認召回就表示車輛有問題,對銷售自然產生連鎖影響,所以就有廠商為了省錢、為了名聲著想,刻意隱瞞產品的缺失,最終結果可就付出更大代價,將整個商譽都賠上去,最後花更多金錢和時間去彌補,可謂偷雞不著蝕把米。

當然這種情形也曾發生在台灣市場,只是車商都巧妙性地將國外召回刻意避開。然而在網際網路時代,一切資訊幾乎都是透明化,早上原廠公布召回,大概中午大家都知道這一回事;且在世界戰略、全球共工成熟的市場中,除了車輛外觀有所差異,基本結構幾乎都相同,只要一有車款發生召回,那分佈在世界各個角落的兄弟姊妹肯定躲不過,這也讓車廠開始改變應對方針,不再採取被動,而是主動出擊、大膽承認,換來的正是顧客對品牌信任度提高。

其實以現在的消費者來說,當車輛發生問題必須召回時,只要車廠在第一時間出面處理,其效果肯定比偷偷摸摸來得好,尤其在景氣買氣低迷的現在,相信也沒有車廠敢胡來。

   新聞列表(11/11/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