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橄欖岩可以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
AUTONET記者:Diane Wu(11/11/2008)
字級設定: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Lamont-Doherty地球觀測中心的研究人員最近發現,在中東阿曼以及世界其他地方發現的的橄欖岩,一年可以遞減掉超過10億噸的二氧化碳,而這個數字還指限於阿曼國內。這個消息傳出,令人不經要想這或許是最便宜、最安全,也最持久的減碳方法,能有效減少大氣層裡積存的CO2。

他們的研究發現,橄欖岩與二氧化碳會迅速結合,產生固態的礦物,若透過簡單的鑽動和注入CO2的方式,可以加速這個結合的過程,大量提高二氧化碳的吸收數量。這項研究報告刊登在這星期的「Proceedings of the Natinal Academy of Sciences」刊物裡。橄欖岩裡含有幾乎所有地幔裡的岩石成分,大約埋藏在地殼表面下20公里處。

橄欖岩會在地震時因地殼撞擊而浮到表面,就像在阿曼國內的橄欖岩一樣。地質學家很早就知道橄欖岩一旦接觸到空氣,就會迅速與空氣裡的二氧化碳產生反應,製造出如石灰岩或大理石般堅硬的形成物。但一些將橄欖岩挖掘出來運送至發電廠或其他工廠的方法,在成本和能源上的耗費並不划算。

但哥大的研究人員表示,他們發現橄欖岩在地底與CO2的結合速度相當驚人,因此若以減少大氣層中二氧化碳含量為主要考量,將CO2運送至地底會更省時、省力、省錢。地質學家Peter Kelemen和地球化學家Jurg Matter在阿曼沙漠中進行研究時,意外發現橄欖岩的秘密。

   新聞列表(11/11/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