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廣告創意的拿捏
AUTONET記者:葉毓中(11/11/2008)
字級設定:
 
相當知名的CITROEN C4機器人系列廣告。
 
過去,或許由於風情民俗因素,台灣電視中所播放的內容較為保守與正經,以廣告而論,令人會心一笑的創意並不多見,而以傳達產品訊息為主;隨著網路世紀的發達,與國外廣告創意人的接軌更為容易,近幾年來台灣電視中也常有令人數起大拇指的廣告,連藥物此類產品都可以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台灣近年來的廣告領域表現,的確較過去更為多元、活潑與生動。

雖然自己非廣告創意人,也沒有時間一一比對台灣與國外廣告內容的相似度或原創性,但從觀眾角度出發,過去視為枯燥無謂的廣告時間逐漸開始讓我期待,期望能看到具話題性、令人眼睛一亮的廣告創意;由於自身所處產業,對於汽車相關類型的廣告,更是我所注意的重點。

以自身所聞,汽車類廣告中論創意性,如歐洲此類具有較久汽車文化的地區汽車類廣告依舊創意十足,早已跳脫出過去一昧宣揚自家車款優勢、性能與配備的八股做法,而是改採別種創意方式發人共鳴,如CITROEN的機器人系列,相信許多車迷不陌生,而日系車廠進年來也有不少值得稱讚的作品,利用零件發出聲響譜成樂曲,或用零件作為骨牌元素,這些創意不僅過去不曾出現,箇中細膩的手法與想法,絕對值得肯定。

反觀台灣,以汽車廣告而論,由於國產與進口車廠身分的不同,廣告也有著「國產」與「進口」之分,雖然國產車廠也有不少出色的作品,但平均而論,以我本身而言國外的汽車類廣告,通常會更吸引我的注意,或許就傳達訊息角色而論,國外汽車類廣告不一定稱職(此則為台灣自製的汽車廣告強項),但往往令人印象深刻的,卻以「進口」類為主。

別說我崇洋媚外,或許較傳統的廣告對於大多數的消費者方具傳傳達訊息效果,但如果能朝更為活潑、生動的方向前進,對於廣告人的腦力激盪也不失為一刺激,且更能於同性質的廣告內容中脫穎而出達到更佳「廣告」效果,不過此創意,也還需要政府監督單位的「同步升級」。

舉例,近日台灣所播放的一支國產機車廣內,內容以一對情侶起頭,男方為了替女友追回掉落的名牌包,將愛車充分發揮追回,就在追逐的過程中同時達到對於此車輛主角的宣傳效果,此創意值得肯定,但不知為何,播放一陣子後有了改變,減少了車輛行進的動態畫面,換來了格放的切割效果,或許是為了避免年輕騎士的模仿產生危險,但除了廣告面的監督外,父母親是否也需要發揮家庭教育功能從旁協助?且相信許多車迷也了解,對於真要在路上逞兇鬥狠的不良騎士而言,作出的誇張動作絕對更勝廣告內容,而奉公守法的駕駛者也不會隨意的模仿此動作,而這之間的觀念差異,或許只能說政府與民眾間、上與下間的觀念與對現實的認知,有了一定距離。

稍有離題,但結論,就是希望廣告此創意產業,未來能更加多元與蓬勃發展,而在上位的監督者,除了把關動作外,也別因為因噎廢食的過於謹慎,對此創意事業發生反效果之憾!

   新聞列表(11/11/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