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Monopolar OUT,Multipolar IN!
AUTONET記者:盧佛青(12/09/2008)
字級設定:
隨著歐巴馬選上美國下一屆總統,而且也宣布前總統柯林頓夫人希拉蕊擔任上任後的國務卿,一個讓民主黨「完全執政」的新美國時代於焉揭幕,其實也代表全新的世界五台大戲正要上演!

許多學者與名人們,都忙著說美國即將衰敗,就像當年羅馬帝國覆亡前的景象重演,不過世界的狀況已經大為改變現在有全球化的現象加上「金磚四國」的崛起,當年羅馬帝國覆亡之後,歐洲進入所謂黑暗的中古時代,但是在中古時代即將結束之際,歐洲卻開啟了文藝復興與啟蒙時代,若將時間投射到現在,或許我們看到因為最近金融海嘯發生在前,美國政治版圖大幅遷移在後的情況,就可以約略地想像未來世界可能改變的方向。

很多人在想美國衰敗這件事,我們在各大媒體版面所見到的,感覺上確有許多還挺幸災樂禍的,當然該國之自私也一直為大家所知,在其政經狀況大幅改變後,許多人預測以美國為主的陣營即將瓦解,而包括所謂金磚四國與其他工業先進國家也將逐步浮上檯面,但是美國經濟牽一髮動全身的情況,影響全球經濟程度之深與層面之廣,可謂盤根錯節,不僅是美國本身的問題,也是全球性的問題。

我們看到即使是底特律汽車城的汽車生產線工人,所領到的年薪居然可以跟發展中國家甚至我們亞洲各國中型企業主的薪水,就可以開始反思所謂「美國夢」背後的意涵與發生的背景,其實那也是當年在一次大戰後所推行的壁壘政策下的產物,只是這七十年間,除了美國本土外,幾乎各大洲都受到戰爭的破壞與洗禮,但受戰國除了承受不幸的損失外,其實這些到二戰後在政經地位上比較趨於弱勢的國家,在21世紀的今天,卻可能都是下一波躍上士界舞台的要角,但必須由美國的教訓中思索一個與全人類全世界共存亡的永續發展路線。

未來的世界,不再擁有可以獨霸超過半世紀的單一強權,取而代之的是必須值基於深厚文化傳統與人文價值為根本的新興勢力,無論是超過數千年歷史的中國、印度或甚至曾經成為殖民帝國經濟殖民主義的東協會員國,還有從朝鮮半島開始延續至東南亞諸島的黃金走廊,由冷戰對立到蘇聯瓦解,到世界演變為多極狀態,一種多元化必須尊重彼此差異性的時代已經來臨。

誰也沒想到,一項主流經濟學家所護航所讚頌維護的自由貿易與資本主義,把自己給玩完了,絕對的自由貿易,再度受到國家保護主義的影響,甚至顛覆過去數百年由歐西領導的資本世界,或許在接下來的世界,全人類已經沒有一個典範可以跟隨,因為需要更多的智慧,才能期待全新21世紀的啟蒙與復興。

所以當霸主瓦解,其實才是我們要開始思索與面對的時候,變局才要開始,想要隨著景氣或是主流的浪潮起舞便可以獲得絕對優勢的時代已經過去。

   新聞列表(12/09/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