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高速公路大塞車,高公局、民眾都有責任!
AUTONET記者:蔡致堅(02/19/2008)
字級設定:
每年一到春節連續假期,對駕駛人來說就是惡夢的開始,因為高速公路變成全台最大停車場,某些路段根本是動彈不得,就我個人的觀察,主要是高公局的死要錢與民眾駕駛道德兩大問題。

先說高速公路收費問題,這項對高公局可是肥油水的收入,打從高速公路開通以來就是收入飽飽,無論是國道三號或國道五號,都是靠著國道一號的收費站收入建設起來,如今所有收費站加總共有22個,以農曆春節假期這幾天的車流量來看,平均每天約有150萬輛車子在高速公路上「爬行」,其中年初二、收假日的車流量更突破200萬輛,甚至還高達270萬輛的規模,單就小客車收費新台幣40元、平均車流量200萬輛計算,等於過一個收費站高公局就有新台幣8000萬元的進帳,若以使用5個收費站來回計算,8億元的新台幣就這樣跑進高公局口袋裡,如有200萬輛車進行高速公路環島一周,22個收費站可收新台幣17.6億元,恐怖吧!

果然過年是賺錢的好時機,雖然高公局為了抒解流量採取凌晨0-6點或0-12點免費,但不知道這些官員有沒有想過半夜開車駕駛人的精神問題?但能在春節或長假期間能有如此豐厚的營收,想捨棄還真有點可惜,因此大家還是在收費站繼續塞吧!塞到連能快速通關的ETC車道都無法暢行。

另外高速公路之所以塞車,駕駛人道德與習慣問題也是一大因素。不知是否受到高油價壓力影響,駕駛人好像吝於多踩些油門踏板,總以80-90km/h的時速佔用內車道,尤其到了上坡路段,慢速車總佔用內側車道,任憑後方來車頻頻換線,駕駛人依然故我。雖然公布時速80km/h車輛要行駛外線,但不代表內線車輛在時速100-110km/h路段就能以90km/h速度行駛,在前方路隊長速度都慢下來的情況,自然後方的速度就無法提升,高速公路就變成緩慢前進甚至不會動的平面超大型停車場。

當然造成回堵的原因除了車流量大,主要是地方利益問題讓交流道與省縣道規劃出了問題,交流道出口和省縣道路口交通號誌過近,只要等紅燈那後方肯定開始塞;而交流道出口的規劃都與都市建設有關,這又牽扯到地方勢力的利益問題,這樣一來高速公路必然永無止境地塞下去。

問我要如何解決春節塞車問題,就個人見解首先是高速公路全數免收費,再來就是以重罰來教育駕駛人,至於交流道問題…還是少碰為妙,因為這和利益有關,但這樣的方式高公局肯定不同意!


   新聞列表(02/19/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