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接駁也要Hybrid,日本羽田機場推出科技節能巴士
AUTONET記者:蔡致堅(02/21/2008)
字級設定:
對於機場接駁車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如果機場規模大些分成兩個以上的航站,總不能拖著行李走,因此不少機場就提供接駁巴士,但像日本羽田機場所提供的Hybrid巴士,在全球就相當少見。

於日前在羽田機場所試行的IPT(Inductive Power Transfer)非接觸供電Hybrid巴士,可是日本國土交通省為了提振節能環保的計畫之一,這輛以HINO巴士為基礎的Hybrid接駁車可是該國第一輛,或許大家比較好奇的是,什麼是非接觸供電的Hybrid?一般來說Hybrid多具備發電系統、插頭等有線結構,或者藉由路面與車輛間行駛與摩擦來充電,然而非接觸供電卻是藉由馬達與電池正負兩極的電磁進行充電,也就是一種自給自足的系統,當然最主要是在於採用大容量的鋰氫電池。

過去Hybrid巴士所使用的鹼性電池,若要提供相當大的電力,體積容量都非常大,但隨著電池技術的進步,新一代鋰氫電池的體積非常小且功率和持久性都大幅提昇,因此受到車廠的歡迎。而羽田機場的接駁巴士就是採用鋰氫電池,駕駛座上有著電動與雙動力切換鈕,司機可依照狀況進行轉換,以達到節能又環保的效率。

因此這次所推出的Hybrid接駁巴士,將往返於羽田機場第一航廈、第二航廈與國際航廈之間,起步時完全以電動馬達驅動,行進間也沒有頓挫感,可惜從台灣飛東京的飛機已經不在羽田機場下降,否則有機會還可搭乘這種接駁巴士享受一下高科技!


   新聞列表(02/21/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