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三年害死16人!這就是台灣的道路品質…
AUTONET記者:葉毓中(02/19/2008)
字級設定:
 
台灣的道路品質直逼WRC拉力賽車賽道水準,但人民的荷包,可沒有車隊來得雄厚,人民的身家安全,也沒有賽車專業防護保障!
 
相信台灣所有用車族群皆有感受到,台灣道路品質的不佳情形,如果曾出國至歐洲或日本國家之朋友們,更可感受到兩者間的道路品質差異,為何名義上已「擠身」已開發國家的台灣,卻擁有僅等同開發中國家的路面狀況。

其實此對於道路品質的怨言,早已多次於筆者文章、或者相關的觀點中出現過,此次會再有感而發,乃是出自於最近的新聞報導內容,報導中指出,全台灣的道路狀況,在三年內害死了16位用路者,且國家賠償金額高達六千餘萬,並有高達87﹪的道路品質不合格,這數據乃是出自於行政月工程會調查,調查中還指出,道路國賠案件多達兩百餘件,占總件數的38﹪,除了16位的死亡數外,還有125位的受傷人數。

其實相信除了以上的數據外,仍有許多未曝光或未報案的事件,輕度傷害如造成行人跌倒、造成車輛底盤損傷等,或許有許多用路者選擇息事寧人,寧願自己掏腰包花錢了事,而此類的事件,相信你我身邊都有耳聞。

報導中也指出,工程會決定祭出鐵腕政策,除了要求各機關依照契約處以罰款與劃清責任歸屬外,還將針對違法部份移送檢調單位調查,不過相信就算此政策一出,仍會有許多死角處,道路品質要全面提升,還是需要每位身處在台灣的民眾確實做好。

以筆者自身公司附近的道路而言,一條狹窄的小巷,近日來卻因為附近新大樓工程的進行,重量級的工程車來來往往不斷輾壓影響,讓原本品質已不優異的巷子柏油路面出現嚴重的凹陷與隆起,程度嚴重到車輛經過會有觸碰底盤之虞,而當狀況嚴重後,不知是否為工程單位還是其他單位,便草率的針對凹陷部分加舖柏油,而視隆起部分於無睹,使得一條巷子道路狀況不僅沒有改善,反而更加「殘破不堪」,此治標不治本的修繕思維,更是充斥在許多負責道路工程的單位中。

每每在下雨過後,許多道路都會出現莫名的大小坑洞,有些甚者會造成爆胎甚至翻車事宜,更讓人不禁對施工品質感到懷疑,而不管是自來水、電信管線、瓦斯、專案性汙水下水道、寬頻等數量可觀的路面圓孔蓋,更讓我們的道路千瘡百孔,「你挖我亂補」的情形,讓我們的道路品質,的確已經達到讓所有用路者惱怒的情形。

希望未來除了相關單位的監督以外,所有施工者或單位能設身處地的為他人或自己著想,如果繼續草率的施工了事,說不定下一個受害的,就是你本身或週遭親人!

   新聞列表(02/19/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