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搶先體驗!FORD全新Mondeo自排車型德國首試(四)
AUTONET記者:葉毓中(02/22/2008)
字級設定:
 
未來導入國產後,全新Mondeo 2.0TDCi不僅為同等級唯一的柴油車款,更為唯一配置六速手自排變速箱的車型。
 
經過了一般市區道路、高速公路與鄉間連接山路的測試後,除了對於全新Mondeo的車身設計、底盤調校、TDCi柴油動力系統等感到肯定外,此行試駕活動中列為重點測試項目之一的「自排變速系統」測試,也有了深入的感受,除了再前文中所描述與動力輸出的搭配得宜外,對於此變速系統,當然還要有更深入的介紹。

 
新世代Mondeo 2.0TDCi搭配此具六速變速系統相當得宜,多齒比的配置十分合適柴油引擎低轉速高扭力的輸出特性,且具備D/S/M三種操控模式。
 
AISIN AW高品質背書

全新Mondeo所搭載的此具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由AISIN AW(愛知精機)所負責設計生產,來自日本的AISIN AW,於1969年便已建立,當時是由AISIN與BORG-WARNER合資建立,為愛信精機株式會社的子公司,日本TOYOTA車廠具有22﹪的股份,也可說是TOYOTA轉投資的子公司,因此目前AISIN AW隸屬於TOYOTA集團下。

雖然隸屬於TOYOTA集團下,但AISIN AW由於其卓越的變速箱設計技術,因此AISIN AW目前也被如FIAT集團、FORD集團、GM集團、VW集團、PSA、PORSCHE等使用,目前AISIN AW除了變速箱的製造以外,也致力於Hybrid系統與衛星導航系統的研發與生產製造工程。

在本業的變速箱領域中,AISIN AW品陣容相當豐富,從1977年的第一具四速自排變速箱開始,目前已發展到分為RWD、FWD與CVT等不同系列產品,RWD目前具有四速、五速、六速與全球第一具八速自排變速箱,也就是LEXUS LS460上所搭載的TL系列變速系統;FWD方面,則具有四速、五速與六速三種產品,其中六速自排變速箱的TF-80SC系列,也就是全新Mondeo所搭載的系統。

AISIN AW所生產的TF-80SC系列,送至歐洲FORD手中後,改名為Durashift 6-tronic,原廠代號為AWF-21,且除了歐洲FORD本身使用以外,旗下的LAND ROVER、VOLVO等品牌也皆有使用,且包含ALFA ROMEO、LEXUS、PEUGEOT等車廠也為此具變速系統的使用者;Durashift 6-tronic用以取代過去JATCO所開發的Durashift 5-tronic五速自排變速系統,藉由更完備的齒比選擇,與手自排雙模組合,提供更上層的駕駛樂趣。

滑順至上

實際駕駛過程中,順暢的換檔過程為最大特點,雖然換檔速度不若競爭對手雙離合器系統來得迅速,但對於一般駕駛過程,已相當夠用,且換檔頓挫抑制得宜,對於舒適的要求也可大為滿足,尤其在台灣停停走走的駕車環境中,此變速箱與2.0TDCi柴油動力的搭配,可謂最佳拍檔。

D/S/M三模選擇

而當駕駛難耐心中操控熱血,此具變速系統也提供手排模式供選擇,只需要在D檔模式中,將排檔桿往右一撥切換至手排模式,此時電腦會先顯示位於〝S〞模式,此時檔位的選擇將會以較佳輸出的轉速為主,而當S模式下前後撥動排檔桿,便會進入所謂的〝M〞模式,也就是所謂的手排模式,雖然換檔速度並不會增快,但卻可增加檔位選擇的自主性,不過在保護引擎的前提上,仍會有些限制換檔的情形出現。

傲視同級

整體而言,此具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以實用機能見長,滑順的換檔過程、水準以上的換檔時間、三種模式的選擇等,且多檔位的選擇對於低轉速大扭力的柴油動力而言更為合適,且未來福特六和國產後,更將是同級對手中唯一達到六速等級的變速系統,競爭優勢不言而喻。

 
名為Durashift 6-tronic的此具變速箱,乃是由日本知名變速箱大廠AISIN AW所製造。
 

   新聞列表(02/22/2008)

搶先體驗!FORD全新Mondeo自排車型德國首試(七) 搶先體驗!FORD全新Mondeo自排車型德國首試(六)
搶先體驗!FORD全新Mondeo自排車型德國首試(五) 搶先體驗!FORD全新Mondeo自排車型德國首試(四)
搶先體驗!FORD全新Mondeo自排車型德國首試(三) 搶先體驗!FORD全新Mondeo自排車型德國首試(二)
搶先體驗!FORD全新Mondeo自排車型德國首試(一) 世代、品質同步進化!FORD國產全新Mondeo比利時LPG終極試煉場見證(七)
世代、品質同步進化!FORD國產全新Mondeo比利時LPG終極試煉場見證(六) 世代、品質同步進化!FORD國產全新Mondeo比利時LPG終極試煉場見證(五)
世代、品質同步進化!FORD國產全新Mondeo比利時LPG終極試煉場見證(四) 世代、品質同步進化!FORD國產全新Mondeo比利時LPG終極試煉場見證(三)
世代、品質同步進化!FORD國產全新Mondeo比利時LPG終極試煉場見證(二) 世代、品質同步進化!FORD國產全新Mondeo比利時LPG終極試煉場見證(一)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