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真是政治影響景氣嗎?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04/2008)
字級設定:
2007年台灣新車市場創下多年來的新低,以32萬輛收盤,但這還包含商用車,算一算國產與進口乘用車不到30萬輛的規模,雖然大家都將矛頭指向大環境,但真的是這樣嗎?

因為台灣是太平洋上的小島,除了林木、農作物與大理石外,並沒有其他天然資源,且不少原物料必須仰賴進口,過去因資訊不甚發達,國際情勢有任何轉變時台灣受到的影響較小,尤其是股市往往在一個星期後才會產生效應;但在網際網路發達的現在,當歐美一打噴嚏台股即刻發生變化,再加上中國名列四大金磚之冠,挾著說著相同語言的優勢許多企業大舉西進;國際原油價格突破100美元,原物料價格上漲,環境大變讓農牧業收成異常,仰賴進口的台灣就受到衝擊。

在這般情況下,物資價格調高,薪水沒有跟著變動,無論買氣、人氣都大不如前,而政治因素也讓景氣下滑,但說真的,台灣其實是個好地方,更是個富裕的國家。最近聽到不少人說台灣景氣在今年下半年會好轉,為何?全部是總統大選,然而這真的會影響景氣嗎?不!最近常聽到許多人想轉換跑道,明明工作機會有不少,但怎麼失業人口還是這麼多?說穿了就是放不下身段,依然活在過去。怎說放不下身段,以媒體來說,原本在傳統平面媒體領著高薪,要轉換至高科技產業擔任業務,雖說可能有著不錯的人脈,但隔行如隔山,一切都得重頭開始,當然薪資收入也都必須重頭來,這下領慣高薪的人自然無法接受,工作也就作不久,失業的人就這樣越來越多。

這也就讓政府單位所公佈的失業人口數相當可觀,且在不肖媒體與政客的「有心」且「誇大」操作下,民眾對於社會與景氣就越形失望,最後將箭頭指向政府無能、政治問題,然而失業率的造成或許是企業西進所造成,或許是原物料成本讓老闆必須裁員,但大家似乎都忘了老祖先所說的:「行行出狀元,狀元不怕出身低」,為求溫飽須先放下身段,搞不好在新領域能創造另一片天,倘若自怨自哀那永遠一事無成。

到底怎樣才算景氣好?當1970年代台灣經濟起飛,1980年代人民開始賺大錢,邁入解嚴的1990年代股市上萬點,甚至股王價格將近2000元,再加上瘋狂大家樂,全民花錢根本不手軟,滿街進口雙B到處跑;正因為被錢財物慾沖昏了頭,被錢追著跑而自我了斷者一大堆,大家似乎都忘了這些事情。就我個人淺見,所謂景氣好,就是全家可以溫飽,對於物慾的需求降至最低,也別受到外來因素影響心情,隨遇而安、知足常樂必也過得快樂,離口袋麥克麥克的日子就不遠了。

   新聞列表(03/04/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