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農曆民俗月購車守則(下)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15/2008)
字級設定:
業代為了讓顧客能開得安心,交車前後都用盡心思準備一切平安措施,但有一點必須注意,在交車當天車主必須準備個紅包給業代,金額多寡不是問題,最主要是一個回禮,當然雙方面也可以事先說好,據說就有車主因為沒包而發生些事情,邪吧!

對於所謂的武車(也就是商用車)買家,因為是他們的生財工具,特別在民俗月交車時會要求業代做些準備,不過這僅限於私人小業主,對大企業來說因每次購車量大,且用車有急迫性,因此捨去這些儀式。根據我曾接觸過的一位商用車業代表是,一名住在基隆大武崙的顧客要求早上4點交車,所以這名業代還得起個大早,因為該名顧客認為4點是吉時。此外,還有買新車辦桌的趣事,甚至新車尚未到達業代手上無法領牌,因此於交車當天只能以型錄代替。至於燒紙錢過火或者請乩童,都會區非當罕見,中南部偶爾還是會有。而過去交新車掛紅綵也逐漸消失,最主要是車主為了避免太過招搖而慘遭破壞或偷竊。

其實商用車與轎車的消費者最大差異,就在於流動性的多寡,只要做到服務好幾乎與商車車主都成為好朋友,也因此較不避諱民俗月這檔事。現在都已經這般進步,外星人都快與我們見面了,如果還是有堅持忌諱的顧客,業代們還是要將所有的傢伙準備好,以供車主避邪去霉氣之用。至於這些儀式或者避免農曆七月購車,傳統產業與私人企業較為重視,為得是希望財路不受阻;有些較迷信的顧客在買車前會先詢問算命所適合的顏色,曾有中華堅達只有藍白兩種車色,車主希望能烤成赭紅色,甚至還有先選擇引擎號碼才買車的,沒錯,就是引擎號碼而不是車牌號碼!

所以對民俗月,我們還是保持敬重的心,反正在農曆七月購車交車,要切忌別隨便招惹好兄弟,萬一讓他們不高興…可是很難解喔!


   新聞列表(07/15/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