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台灣七月十五日起全面使用生質柴油
AUTONET記者:Eddie(07/10/2008)
字級設定:
經濟部能源局公告將自7月15日起於臺灣本島銷售之車用柴油中添加1%的生質柴油,預計1年可減少3,850萬公升的化石柴油使用,相當於100萬桶的進口石油,並且可減少溫室氣體CO2排放達12.6萬噸/年。而目前是以低比例方式添加,國內料源部分,主要是以廢食用油為生質柴油的料源,應可避免與糧食競爭問題,亦具有回收廢食用油的環境效益。

國內生質柴油之推廣係採循序漸進方式進行,自93年下半年起,已有17縣市超過940輛垃圾車進行道路試行,使用添加高比例(10%∼100%)生質柴油之車用柴油;而能源局自96年1月開始推動「綠色公車計畫」,高雄市共428輛公車使用B2及嘉義縣共79輛公車使用B5;此外,並於96年7月開始推動「綠色城鄉(Green County)計畫」,於桃園縣及嘉義縣市共297座加油站販售生質柴油B1,提供給一般柴油車輛使用。能源局表示,各階段實施情形頗為順利,成效不錯,進一步推廣至全國的時機已經成熟,尤其在當前大家勵行節能減碳的時刻,應該把生質柴油的使用全面推廣。

為了避免生質柴油的使用產生與糧食競爭的問題,能源局表示,國內的料源部分,主要是以廢食用油為生質柴油料源(可達3萬公秉/年以上),足夠供應生產生質柴油所需,其中部分生質柴油廠商更是幾乎採用100%的廢食用油作為料源。由於我國全面推動使用生質柴油是採低比例添加方式進行,且其料源係使用廢食用油,因此對於糧食作物的生產及供應並不會造成影響,反而具有回收廢食用油的環境效益。

此外,能源局指出,推動車用柴油全面添加生質柴油,每年可減少溫室氣體CO2排放約12.6萬噸,與降低粒狀物質、碳氫化合物、一氧化碳及硫氧化物等其他空氣污染物之排放,其溫室氣體CO2減量效果相當於種植510萬棵的樹木或是130座大安森林公園的面積,而且若以廢食用油產製能源使用,亦可有效防止其不當排放造成污染,並達到廢棄物再利用之永續發展目的。由於生質柴油各項示範計畫促成國內廠商投資,目前已有5家合格的生質柴油生產廠商,年產能合計達4.2萬公秉,預估推動車用柴油全面添加生質柴油,將可促進國內生質柴油產業投資約6.5億元,以及國內生質柴油年產值達17億元。

能源局說,生質柴油本身的好處多多,包括在潤滑方面具有顯著之改善效果,可做為降低柴油硫、磷成份後之潤滑改善添加劑;其含氧量高(達11%),可提升燃燒及點火性能,抗震爆性佳;生質柴油安全性高(閃火點>170℃) ,更利於儲存;無毒性,具生物可分解特性,不含芳香烴類、硫及鉛鹵素等有害物質,碳氫、碳氧化物及硫氧化物排放量少等優點。

至於消費者所關心車輛是否適用的問題,能源局也表示,目前國際間普遍使用生質柴油之國家其摻配比例均超過1%,而國內部分,經車輛測試中心及工研院於實驗室以B5以下油品進行車輛引擎、噴嘴磨耗及油箱腐蝕實驗等與B20油品進行車輛引擎、材質劣化及廢氣污染物排放等測試,與超級柴油之比較結果,顯示兩者無顯著差異;另實車測試部分,依17縣市垃圾車試行(B10∼B100)、高雄市公車試行(B2)、嘉義縣公車試行(B5)與Green County 13家大型車隊及一般消費者使用(B1)之經驗,皆無車輛使用B5以下而發生故障,而且依地方政府、車隊及消費者表示車輛性能並無明顯差異,顯示皆可接受使用生質柴油。能源局另表示,當車輛使用符合國家標準之油品時,消費者車輛之保固權益並不會受影響。而大家最關心的油價方面,由於所添加1%生質柴油僅屬國家油品規格之改變,不會影響現行浮動油價機制,不額外反映於柴油零售價格。

能源局最後表示,開發生質能源不但可以抗暖化,更是未來能源的新趨勢。透過循序漸進地推展生質能源,我國將可創造環境、經濟、能源三贏局面!






   新聞列表(07/10/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