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讓汽車變得更聰明,21世紀E-Car大革命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25/2008)
字級設定:
對於現代人來說,摒除塞車不談,開車似乎越來越簡單,究其原因,不外乎拜高科技所賜,諸多的GPS導航系統讓駕駛人免於陷入迷路的窘境。此外,駕駛人還可以從車內知曉今天的股市行情甚至旅遊景點,搞不好還可上網抓圖呢!

當全球各地無不在為網路發燒時,這項引領未來人們生活方向的重要發明,也毫不客氣地佔領汽車世界。網路讓大家能隨時取得所需的訊息;即使在車上。因此過去汽車廠不過是致力於優異的引擎和舒適的配備,而今全世界都得裝在車上;這就是所謂的「E-Car」。

「網際網路」和「通訊系統」是E-car最主要的兩大功能。透過通訊系統的傳輸和網路的連接,在汽車裡頭上網可說是無遠弗屆。到了陌生的地方,GPS衛星導航系統是最佳導航員,現在的GPS早就把全台灣的地圖都內鍵在小小的記憶卡裡,但諸存量是否容納得下太過詳盡的巷道細節?面對台灣動不動就改道的交通環境怎麼辦?

網路似乎是有效解決的方式。大部份的人還是到了陌生的地方,才會需要用到導航系統,等到需要時,再上網下載當地的地圖不就得了?龐大的電子地圖系統諸存在車廠的行車服務中心裡,駕駛人需要那一部份,只需連結下載。所以附近多了一個麥當勞、前方改為單行道甚至哪裡有洗手間等,這些都是行車資訊服務中心的工作,駕駛人只需隨時下載,再也不必每年去更新一次地圖軟體資枓。

停在黃線等孩子放學,先上網查查美國股市行情波動;想知道那些戲院演那些電影和場次,甚至國外某些行車資訊系統還可直接下載MP3。E-Car讓大家即使在車上,也能處理各種問題,就是因為在車上也能上網。

此外E-Car有一項重要功能,就是提供前所未有的人車安全。過去車子被竊報警處理,只能被動地等警察找到失竊車輛。現在車子丟了,馬上透過服務中心用微波打開車子的訊號發送系統,展開一場「衛星導航」全面性的搜查行動,主動地尋找失竊車輛的所在地。

發現竊賊正囂張地開著你的車逛大街?沒關係,馬上報警再遙控把引擎熄火。以後發生類似的安全問題,車主由過去的被動等待改為主動追尋是一大特點。同樣地,當車主面臨人身安全上的威脅時,只要偷偷按下一個暗鈕,服務中心馬上會接到這個不尋常的訊息,並且知會警方;警方也能馬上透過電子訊號追尋到車子所在地,並了解即時的情況,決定派遣警車或救護車前往支援。甚至在撞碰事件中,不必等到車主按下鈕,可能在氣囊炸開的一剎那,或是遇到竊賊非正常性地打開中控鎖時,E-Car就同時自動發出訊號通知服務中心,而車子的所在地馬上就顯示在服務中心或警局的電腦螢幕上了。

如今日本更著手開發車輛之間的對話系統,可藉由無線傳輸讓車輛監能隨時得之對方的駕駛狀態,例如在路口將出現機車或行人時,車輛會自動減慢速度,碰到左右轉時也會進入警戒狀態,來降低車禍危險意外的發生。然而因每家車廠都有獨門的系統,因此要進行整合恐怕還有一段時間。


   新聞列表(07/25/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