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兒童安全座椅,讓你家寶貝擁有防護罩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25/2008)
字級設定:
雖然美國早在1989年即立法強制兒童乘車需使用安全座椅,可是卻未明白規定小孩坐後座也得繫上安全帶。從1992年至1996年的交通事故統計資料中也發現,未使用安全座椅的兒童車禍死亡率是使用安全座椅者的8倍。日本自動車協會在經過詳細的統計結果後,也支持安全座椅能有效降低傷亡比例。

根據國外汽車安全協會對車輛撞擊測試所作的報告指出,一般車輛上的安全帶是根據成人的體型設計,不但不適合小孩,甚至於較高的肩帶設計,還會對孩童造成窒息的危險。在這些實際的撞擊測試報告中可以發現,即便是正常時速60公里的正面對撞,可能成年人在氣囊的保護下尚可活命,但對一名體重約15公斤、未經固定的嬰兒來說,短短的百分之三秒內,就會產生相當於550公斤(等於22包水泥)重的衝擊力道,你能想像後果嗎?

即使座車未經撞擊,但是如果沒有繫好安全帶或未使用兒童安全座椅,依然可能於緊急事件發生時,與汽車內部突然且直接的撞擊而受傷,甚至還可能飛出車外,其後果將不堪想像。

放置兒童安全座椅的地方,以後座且無SRS氣囊最為適宜。目前車輛幾乎都配備有雙氣囊,除非你的車可以選擇將氣囊裝置關閉,或是像部分進口車配置安全座椅感應器,可自動關閉氣囊的作動。否則,如果將兒童安全座椅放在前座,一旦發生碰撞,氣囊強勁的爆發力反而會讓小朋友承受不住。若是配置後座側邊氣簾或氣囊,也必須注意不能將其裝在靠車門的地方,以確保孩童安全。

建議的安裝注意事項
1.只在後座使用兒童安全座椅,以便兒童不會受到前乘客座氣囊的威脅。
2.建議將兒童安全座椅裝置在前乘客座後方的座位上。
3.確保兒童安全座椅的後靠墊是靠在後座的頭靠墊之上。
4.請將兒童安全座椅裝置在面向前方的位置,以便兒童在行車時可以看到前方。
5.對於未滿十個月的嬰兒,盡可能將其向後裝置於後座,因為這種姿勢較經得起衝擊。
6.請把車內原有的頭靠墊設定好,以便兒童安全座椅的後靠墊能夠正確的靠著車座位的後靠墊。
7.把安全帶插入扣確實扣緊。
8.詳細閱讀使用手冊及注意安裝事項。

   新聞列表(07/25/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