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貿協主辦「中國大陸汽車產業研討會」邀請大陸產官界介紹車壇概況
AUTONET記者:盧佛青(07/25/2008)
字級設定:
 
左至右依序為中國國際商會國際聯絡處副處長陳寶山、中國汽車動態網總經理王家仁、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祕書長顧翔華、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經濟研究所王青。
 
近年來中國大陸汽車產業發展迅速,漸成為全球汽車產業之重要市場,外貿協會爲促進兩岸汽車與零組件業者之相互瞭解以尋求商機,達到雙贏局面,邀請中國大陸汽車業者及相關產業研究機構高階主管來台擔任講師,並透過研討會方式與業者互動交流,期能協助兩岸汽車零配件廠商之合作。

 
汽車工業協會副祕書長顧翔華主講議題為「中國汽車及零組件市場概況與產業特性」。
 
這場由對外貿易發展協會主辦,以及中衛發展中心、車輛研究測試中心、中國輸出入銀行等單位所共同協辦之「中國大陸汽車產業研討會」,共邀請了來自大陸的汽車工業協會副祕書長 顧翔華、中國汽車動態網總經理王家仁,以及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經濟研究所王青博士,為參與這場研討會的台灣相關業者介紹大陸整車與零配件等相關業界發展的概況。

其中以「中國汽車及零組件市場概況與產業特性」為主講議題的顧翔華指出,大陸汽車市場在改革開放之後,於2003年出現了整車市場的井噴現象,預計2008年將達成全年總產量一千萬的規模,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汽車生產國,成為全球最大汽車消費市場指日可待,而為健全汽車整車與零組件上中下游的產業與市場發展,以及發展可持續性移動議題並且考量到環境乘載問題,近年也不斷有各項新政策出台,希望可以由汽車大國朝向全面性的汽車強國邁進。

而中國汽車動態網總經理王家仁,以「中國汽車市場產業政策與創新」為主講議題,他指出儘管中國當今在汽車產銷方面快速發展,但國民經濟的持續提升與產業群聚集中狀況仍相當分散,政策除了將持續以重組產業結構並且強化競爭力為主外,也必須增加更多的政策鼓勵誘因,以提升現行仍有待補強的創新與研發能量,他特別提到台灣產業界在車電與IT領域的豐厚經驗與相對優異的研發能量,將可以與大陸業者進行互補。

至於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經濟研究所王青博士則主要講述「兩岸汽車產業合作契機」,他指出大陸整車與零組件在未來市場發展態勢下,勢必面臨到產業轉型與升級的問題,除了進一步提升創新與研發能量外,新一輪的產業整合也將無法避免,大陸與台灣業者若可以充分藉助此一發展機遇,在整車聯合開發等方面充分發揮彼此所長,並建立完整的產業分工架構,除了合作局面將大於競爭外,台灣在精密模具與IT應用車電領域的優勢,加上更完備的優秀人力等等培養,將可以讓兩岸於未來產業合作發展獲得雙贏。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CAAM)成立於1987年5月,是在大陸境內從事汽車、摩托車、零部件及汽車相關行業生産經營活動的企事業單位和團體。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最高權力機構是會員代表大會,實行理事會制,目前有會員企業1640家,其中整車企業207家,摩托車企業129家,零部件企業1203家,科研院所101家。常設機構是秘書處,下設九個部門、七個管理型委員會、二十二個産品型分支機搆。本協會是國際汽車製造商協會(OICA)的團體會員,目前已同國際汽車行業組織和許多國家及地區的汽車協會建立了友好聯繫。

顧翔華簡歷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政策研究會常務副主任、高級經濟師顧翔華大學本科畢業,1969年參加工作,1972年進入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工作,先後從事生産、計劃等經營管理工作,歷任科長、處長、總經理助理等職。2001年到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工作,任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政策研究會常務副主任,主要從事政策研究工作。組織完成了一系列汽車行業重大課題的研究和行業諮詢工作。

中國汽車動態網簡介

中國汽車動態網是由遼寧省資訊中心主辦的大陸首家汽車門戶網站。多年來秉承“卓越源於專業”的企業理念,憑藉多年的資訊服務經驗和強大的管理團隊,以及自身在資料渠道、行業資源、資訊技術和知識密集等四大競爭優勢,建成了大陸權威、專業的情報諮詢和一流、高效的商務服務平臺。目前本網已擁有産業市場動態、細分市場資料、專家分析報告、企業產品展臺、零部件採購平臺等18大系列188個資料庫,記錄條數超過千萬條。

王家仁簡歷

現任遼寧省資訊中心主任助理
中國汽車動態網總經理
畢業于東北大學機械工程學院機械學專業,研究生學歷,工程師。
曾任鞍山市第一商業局機械廠設計員,鞍山市無油空氣壓縮機廠設計員。
從事大陸東北老工業基地建設專案即時監控系統研究,獲國務院振興東北辦重大課題研究成果;獲國家資訊系統地區動態建設二次一等獎、國家資訊系統地區經濟發展報告建設二次一等獎、中國汽車動態網總體方案及運行管理設計科技進步一等獎。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要職責是研究國民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開放中的全局性、綜合性、戰略性、長期性問題,為政府提供政策建議和諮詢意見。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擁有著名的經濟學家和高素質的專家隊伍,取得了一系列創新性研究成果,影響力不斷提升。

王青簡歷

現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市場經濟研究所流通研究室副主任
西北大學經濟學碩士、南開大學產業經濟學博士
主要研究領域包括乘用車市場分析、物流與供應鏈管理。曾主持或參與國家級、省部級課題研究十余項,出版專著一部,參編著作四部,公開發表論文80餘篇。

   新聞列表(07/25/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