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101煙火的感想
AUTONET記者:葉毓中(01/06/2009)
字級設定:
 
今年跨年的台北101煙火秀。
 
三年來的跨年節目,似乎已養成了我與朋友間跨年的默契,就是在下班飽餐一噸後,前進至台北信義行政區觀賞台北101所施放的跨年煙火秀,或許是當初第一次近距離欣賞時被那演壯觀的震撼所吸引吧,縱使僅有短短188秒的時間,煙火內容也沒有太大落差,但每到跨年之時,總覺得欣賞到此煙火,才算真正跨進新的一年。

而從2008跨進2009年的煙火秀中,在凌晨零時約莫一小時前,同樣於信義區前等待,與一夥朋友閒聊之時,發現身邊等待煙火的人群中,外國觀光客有著不低的比例,當下沒有太大感受,但事後回想起來,發現似乎台北101的跨年煙火秀,已成為台北、甚至可以說是台灣相當知名的跨年活動。

曾經,台北101仗著全球最高建築物的封號,施放煙火當然有其吸引力,但當越來越多的新摩天大樓將超越台北101的高度,台北101優勢不在,不過擅用自身超過500公尺的高度,施放煙火時的震撼,看過的人相信都會留下深刻印象。

撇開今年煙火秀的變化不談(有點讓我失望…),而從外國人來台欣賞的角度,台北101的煙火,的確為台灣作足了觀光功夫,而這,對於目前台灣而言的確是個無形外交的好幫手,且同時,也可作為提振台灣當地觀光業的借鏡。

雖然自己對於外交、對於觀光業非內行,但從近年來從新聞報導中了解的「拼外交」、「拼觀光」的內容,成果可說乏善可陳,前者受到對岸的阻饒,或許的確有其困難處,但後者從近年來台灣觀光產業硬軟體的建設與規劃,的確是讓人心生失望,毫無整合概念,地方政府各自為政,加上檯面下地方勢力的多方角力,造成觀光勝地雜亂無章的規劃,毫無美感,讓擁有豐富自然資源的台灣寶地可惜的浪費,看在眼裡,實在有太多無奈。

台北101雖然不是台灣原有的自然資源,但在落成後,不可諱言的成為台灣近年來自國家形象廣告中重要一員,從對內對外的影片、跨年煙火活動等,對台灣於國際社會中的知名度提升不少,好在觀光局還有創意,懂得利用台北101為自己做些廣告,相輔相成下,讓除了台灣當地民眾外,也有不少老外期待此跨年大秀。

台北101的例子,的確是個拼外交、拼觀光的好借鏡,先強化台灣自身特色,並完整的且不破壞原有景觀的整體建設與規劃,內強之後,再計畫外銷,相信此般的國際立足動作,是個一舉兩得的方法!

   新聞列表(01/06/200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