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終極節能飛行?日本JAL連湯匙都要輕量化!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09/2009)
字級設定:
 
日本JAL為了節能減碳可是連一根飛機上用餐的小湯匙都不放過
 
全球性的景氣低迷和高油價時代,各行各業都在尋求解決之道,且車廠也正加緊努力讓車輛輕量化,運用各種創新材質就為了更省油,航空業者因旅客人數減少不僅航班縮減,大舉裁員減薪,甚至連飛機都暫存於美國亞利桑納州的「墳場」,當然為了能減輕飛行油料上的負擔,各航空公司都提出解決方案,像日本JAL就以終極節能飛行為前提,實施輕量化與減碳計畫,就連一把小湯匙也不放過。

 
萬一航空公司再裁員....那如此可愛的空服員可能會越來越少
 
在JAL的計畫中,10月10日從美國夏威夷火挪魯魯飛往日本關西國際機場的77號客機,將進行攸關環保節能的測試飛行,也就是「終極節能飛行」,這項由ASPIRE(ASia and Pacific Initiative to Reduce Emissions)發起,結合FAA美國聯邦航空署、澳洲管制中心、紐西蘭管制中心的計畫,是為了保護亞洲和泛太平洋地區環境所成立的組織,日本國土交通省則是亞洲第一個加入的單位,當然該國最大的航空事業集團JAL自然不能缺席。

所以在這次的飛行實驗中,JAL希望能減少5362L的油耗及13,140kg的二氧化碳量。

同時針對經濟艙所使用的用餐容器、機上雜誌也做變更,除了減少機上雜誌數量,湯匙與叉子每一支將減少2g,算起來總計能減少好幾公斤。看來JAL為了達到輕量化,也要向餐具下手,不知未來是否會針對乘客體重作限制?

看來航空公司的減重計畫,也和汽車輕量化相同,只是飛機體積比起汽車要大很多,需要的油料還更多,真正要研發Hybrid技術與燃料電池的應該是飛機公司才對。

   新聞列表(10/09/200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