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不靠柴油又低污染,JR東日本NE Train Smart電池小子開始試車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08/2009)
字級設定:
雖然日本看似電車相當普遍,但有某些地方卻仍需要靠柴油當動力,這對於鐵路公司來說吃油比起吃電的負擔更大,因此開發出柴油Hybrid系統,但這畢竟還是要靠柴油才能運作,離達到全面環保節能似乎還有一段距離。

由JR東日本所開發的「續電池驅動電車系統」,是針對非電氣化區所設計的新科技,這套系統將搭載於NE Train Smart電池小子(NE Train スマート電池くん)測試電車上,希望能讓電車在非電氣化區段也能以電力行駛。早在2007年JR東日本就開發的柴油Hybrid電車,並開始在小海線營運,至今口碑和效果都不錯,但受到金融海嘯及節能減碳議題影響,JR東日本也必需想辦法來因應,因此決定提前規劃,不再增加電氣化路段的設備,而是從電車本身下手。

在電車上搭載大容量鋰氫電池並能於非供電區域行駛的NE Train Smart電池小子,擁有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與噪音的效果,且行經非電氣化區域時效率可不輸給電氣化路段,另外為了降低維修上的負擔,零件數量也極可能減少,一切設計都以實用化為主。NE Train Smart電池小子是以柴油Hybrid的NE Train進行改造,並搭載專用控制系統、機械結構及極大容量鋰氫電池。

NE Train Smart電池小子將在10月中於特定路線進行測試,並預計在2010年1月起在營運路線上做測試。

   新聞列表(10/08/200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