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台達電成功開發電動車動力系統,試裝車正式上路測試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30/2009)
字級設定:
 
台達電最新環保節能技術試裝車
 
向來以「電」為主要業務的台達電,從1971年創辦至今已將近40年,如今隨著全球的環保即能趨勢,加上電動車、Hybrid油電複合技術越來越受重視和歡迎,台達電也對外公佈研發成果,甚至也將系統裝在實車上進行測試。

 
(左起)電機電事業部總經理張訓海、台達電創辦人/董事長鄭崇華、副董事長暨執行長海英俊
 
台達電突破目前一般電子產業主要以車載資訊等切入汽車電子領域的模式,綜合現有之自動控制、馬達驅動、伺服馬達及電力電子技術,成功打造完整的油電混合車電力動力系統,並裝置於自製之試裝車輛路試,此為台灣電子業廠商首度自行成功研發設計包含電池、電源轉換器、動力控制模組、主驅動馬達及行車控制器等之油電混合車電力動力系統。

台達電副董事長暨執行長海英俊表示:「台達電秉持環保、節能、愛地球的企業經營使命,在產品面積極落實節能減碳。面對石化燃料日趨耗竭的危機,發展各種替代能源是現今最重要的課題。尤其在相對耗能及空氣污染的交通工具上,全世界的車廠都已經開始朝向零污染電動車或低排碳油電混合動力車前進,由於台達電向來為電源管理與自動控制的領導廠商,跨足電動車電力動力系統的設計製造,可謂具備了高度競爭優勢。因此,我們積極地朝此目標努力,相信這是除了太陽能產業之外,下一個席捲全球的新興節能概念。」

這款試裝車是以德國BMW三系列雙門E36為本體,將原本的汽油引擎與變速傳動系統拆除,換上由台達電自行研發設計的複合動力系統,系統中的排氣量300cc汽油引擎並不具提供動力的功能,僅為運轉發電供一套容量為18kWh的鋰離子電池充電蓄電使用,經實際路試測得數據,在不同路段及交通狀況下,該具引擎使用的每公升汽油發電後可供車輛行駛20到30km,僅為傳統汽油引擎動力車輛的1/2到1/3油耗。在如此省能的油耗表現之下,本車擁有100kW馬力以及高達830Nm功率,換算下來約136hp/84.6kgm,這樣的扭力輸出等於是超跑的水準,要推動1660kg的車重可謂游刃有餘。

台達電機電事業部總經理張訓海強調:「不論是純電動、串聯式或並聯式油電混合動力車,台達電子皆能提供完整的電力動力系統解決方案,該系統包括鋰電池組暨BMW(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電池管理系統、PCU(Power Control Unit)動力控制原件、主驅動馬達、ISG(Integrated Starter & Generator) 啟動發電機、VCU(Vehicle Control Unit)行車控制器、車載充電器等。台達電在汽車電子的佈局係以上述純電動車及油電複合車之電力動力系統為主,再搭配未來純電動車及油電混合動力車必需用到的各種先進車身零配件,如 LED 照明、高效率直流無刷風扇散熱系統、EPS(Electric Power Steering)電子式動力方向盤輔助系統、PKE(Passive Keyless Entry)免鑰匙進入系統及各種電源轉換器,當然也不會遺漏電動車最重要的充電站設備。台達電原本即已擁有許多汽車電子相關零組件的設計生產經驗,再加上包括電磁元件、散熱管理產品及步進馬達等皆已進入世界知名車廠之供應鏈,提供由一般電子產業跨足汽車電子的競爭優勢。」

根據瞭解,其實當初裕隆集團的自主品牌納智捷LUXGEN在開發電動車之前就已和台達電接觸,當時台達電已經有Prototype的模組,只是以生產為主的台達電在成果尚未完成前無法將技術浮上檯面,因此和自主品牌失之交臂;不過就高層透露台達電已和中國不少一二線車廠接觸,甚至開始進行測試階段,因此估計若要開始大量生產應在1-2年內可實現。另外台達電也和歐美車廠進行合作事宜,除了車用電子零組件,也包含電動車核心技術。

或許在台達電公布成果後,會引起多方關切與討論,當然也有可能加速台灣電動綠能車的開發腳步,並走在世界前端,至於台灣民眾何時有幸能享受這種環保節能科技?恐怕得看政府是否有遠見、是否有決心了!

 
利用小排氣量汽油引擎和電動馬達組合的系統,有別於傳統Hybrid設計
 
 
汽油引擎排氣量僅有300cc並當發電用,但整體發揮功率可是具備超跑水準
 
 
快速充電設備也是台達電發展的相關技術
 

   新聞列表(11/30/200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