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電動車將成新寵,但..總覺得缺什麼
AUTONET記者:蔡致堅(02/11/2009)
字級設定:
在景氣大好時代,大家根本不會珍惜能源,結果在一群正義有為的科學家發出警告,認為地球暖化越來越嚴重,加上2007-2008年的國際原油價格飆漲,使得許多車廠在政策上大轉彎,都朝過去被認為技術未成熟的電動車前進,MITSUBISHI、SUBARU也將率先推出大量生產的電動車,但許多人卻對電動車沒有好感,主要是太過安靜,一點也沒有開車的感覺。

基於大環境改變,整個經濟受到衝擊,連汽車消費市場也產生莫大變化,其中Hybrid車款大受歡迎,但再怎麼樣Hybrid終究還是必須與燃油共存,因此發展已有非常長時間的電動車又成為車廠最愛,像MITSUBISHI iMiEV、SUBARU Stella Plug-in、TESLER Roadster就是電動量產車的最佳代表,不過後者因身價高達美金10萬元以上,也就是約新台幣330萬元,結果又成為有錢人的玩具,反倒是iMiEV與Stella Plug-in走平價路線,實用性也比跑車來得高。

但這下問題來了,因為是以馬達為區動力,跑起來並沒有如傳統引擎那種聲浪,而是只有「嗡嗡嗡」的高亢聲調,也不會因退檔鬆油門或再加速有著引擎運轉聲,雖然加速性不輸給引擎,扭力也非常驚人,然而少了聽覺上的感受縱使有速度感,對一般駕駛人依然欠卻個什麼。此外,近乎靜音的電動車行駛在馬路上,可會讓行人幾乎忘了它的存在,因為太過安靜,這也是何以在歐洲有業者推出仿引擎聲浪的裝置,甚至連英國都強制執行希望電動車車主加裝這種模仿玩意,否則對安全有潛在威脅。

雖然電動車缺少傳統引擎的聲浪,但卻能帶來更環保且節能的優點,想當初人類從馬車時代進入汽車時代,聽慣馬車與馬蹄聲的民眾,還不都是要適應引擎運轉聲?同理可證,凡事習慣就好。

   新聞列表(02/11/200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