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BOSCH未來科技將以環境保護與預防事故為主要議題!
AUTONET記者:盧佛青(07/13/2009)
字級設定:
汽車界熱門話題:哪種引擎將主宰未來的汽車? 駕駛人、汽車製造商和其零件供應商、政治家、公會、環保組織、還有數不清的各界人士都表達自己的看法,引起熱烈的公眾討論。但是太多的意見加上對相關科技瞭解不足,導致對此議題的推測失真。有一天電動車終會成真,但內燃機引擎在未來二十年內仍將穩處於主導地位,這是因為行車時動力驅動電力技術上的挑戰須先被克服。最重要的,開車必須變得更安全。「汽車的未來」是2009年BOSCH國際汽車媒體說明會的主要議題,由當BOSCH博世公司在德國舉行,共計有超過200餘名來自30個國家的記者共襄盛舉。

讓電動車這個願景成真
電動車將引領全新潮流 – 隨著新的經營模式,汽車將可不直接排放廢氣、且顯著改善燃油效率。「BOSCH集團投入巨資使這個願景成真。」BOSCH汽車科技事業群董事長Dr. Bernd Bohr 在本活動開始時說。「我們借助許多從前成功研發的經驗,達成此願景,如同過去,一次又一次,BOSCH不斷創造駕駛概念的里程碑,」他接著說。

這說明了身為系統供應商的BOSCH集團如何多方面貢獻其技術,同時也為未來電子車大規模量產盡最大努力。這是其中之一。另一方面博世的工程師們也正盡全力改善內燃機引擎,使其符合未來幾十年的要求。「我們追求兩全其美,」Dr. Bernd Bohr說:「我們的工程師正努力把汽油引擎和柴油引擎的燃油消耗減少三分之一的量。這就可能把柴油汽車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降到每公里99公克以下。」此外,博世團隊還試著讓開車變得更安全:「預防車禍發生和環保一樣重要。為達此目的,我們正發展客製化方案。客製化方案針對每位顧客量身打造,也順應世界上不同市場的需求提供服務。」Dr. Bernd Bohr說。

Dr. Bernd Bohr的談話,以一超越現今全球汽車製造衰退15%到20%的視角,說明了BOSCH未來長期發展的方向。如同對其他汽車同業的打擊,此次經濟衰退在也影響了BOSCH。2008年整個集團的汽車銷售額為2百65億歐元,衰退了6.9%。2009年,Dr. Bernd Bohr估計銷售還會下降15%。

發展電力驅動 — 增加能源密度,降低成本
「電動汽車會生產,但一開始量會很少,它將佔據一個利基,但在2020年前不會盛行。」伯格說。都市化的增加是使汽車朝電動化有意義的要件之一。到了2015年,全世界超過5百萬人口的都市會超過60個。電動車非常適合在這樣的城市使用。在亞洲、歐洲和美國幾個人口密集的都市最可能成功。「到2015年,我們預計在全球賣出50萬輛的電動車。要獲得更高的銷售量,首先必須顯著改善車子的性能,」Dr. Bernd Bohr說。

最重要的,這意味著扮演電動車「儲槽」角色的電池要擁有更高的能量密度。要跑200km的距離,目前的電動車要攜帶大約2百50公斤的鋰電池。以1萬7千歐元的價格,這個電池不只太重,也太貴。在2015年,預估成本約在8000-12000歐元之間 -- 對大眾市場而言仍然太昂貴。研發人員因此必須努力降低電池重量和價格。為要讓大家買得起電池,供應商就要將大額的投資挹注在最大可能銷售量的發展與製造上。

「如果我們比較一家年銷售量5萬套的電池製造商和一家50萬套的製造商,較小的一家每個電池要負擔50多元的研發成本,」Dr. Bernd Bohr解釋說。大量複合產品製造商可達到的財務規模,比起產量較小的製造商,更能明顯地降低生產成本。要把電動車很快推上市場,成本必須降一半到三分之二。這是為什麼Dr. Bernd Bohr向歐洲和美國的製造商呼籲要避免分散資源。應採取像日本或中國所執行的整合方式。

從夥伴的實力中獲利
BOSCH相信汽車製造商和系統供應商在研發新技術和電動車上能以合夥人的方式合作。為此目的,製造商應全力研發新駕駛系統。同時,供應商可研發如供車輛使用的鋰電池等新技術,以合理價位大量供應給汽車製造商。

身為系統供應商,BOSCH已經做好電動車的準備。BOSCH油電技術準備2010年初投入裝配線。而從裝配油電車所學得的經驗是完成電動車的最佳起點。BOSCH已經聘用400位工程師成立一獨立研發單位從事驅動轉換電力的研究。到今年底工程師的數量會增加到500位。和三星SDI合資成立的SB LiMotive公司也強化博世的研發能力。兩公司合作的目標就是發展未來電力驅動的心臟:鋰電池。新電池的技術預定在2011年投入裝配線。

對抗氣候改變 — 仍然使用內燃機引擎
然而,據Dr. Bernd Bohr所說:「不管博世如何發展替代的駕駛觀念,內燃引擎仍然是未來二十年的主流。」進一步研發汽油和柴油引擎,將是有效減少燃油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最快的方法,而這正吻合目前全世界歷來保護資源和對抗氣候最嚴格的標準。「這將使一部使用中級柴油每加侖跑80英哩的汽車每公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低於99公克。且因其低油耗,使這種較複雜引擎的額外成本三年內就可回收。」

因此,BOSCH期望到2016年,全球柴油車的生產量能從25%微升到28%。在歐洲柴油車數量已大致穩定下,這個成長將主要反應在亞洲的新興市場和美國。到2016年,全球配備有節油式汽油直接噴射系統的新車會成長三倍,達到16%。這項技術正逐漸受歡迎,尤其在西歐、北美、日本和韓國。其中一個理由是汽油直接噴射和渦輪增壓結合,使得引擎可以更小、更有效率,運轉更順暢。Dr. Bernd Bohr說:「有件事很清楚,朝高效率內燃機引擎發展是我們的目標。」

越多技術結合,越安全
ESP(電子式車身穩態控制系統)即為結合平台車輛安全和經濟實惠且不破壞環境的驅動一樣重要。透過結合現存的安全系統和感應器技術,BOSCH正在發展新功能。博世在1995年成為第一個提出這項系統的製造商。今天,該系統裝置在全世界三分之一的新車上。到2012年,一半的新車會裝置該程式。

   新聞列表(07/13/200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