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舊車換現金」真的有拯救歐洲車市嗎?
AUTONET記者:Diane Wu(08/10/2009)
字級設定:
歐洲國家實行好幾個月的「舊車換現金」計畫,不但鼓勵民眾淘汰家中的舊車款,更帶動了歐洲汽車市場的買氣。但也有專家擔憂,政府插手力挽狂瀾,雖然讓汽車市場暫時避開全面崩盤的下場,也緩和了經濟不景氣的殺傷力,不過一旦政府徹資,歐洲市場遲來的崩盤將會迅速降臨。

自從法國政府在去年12月開始實施此計畫後,德國、義大利、英國、羅馬尼亞、奧地利、西班牙…等國家陸續跟進,以振興國內車市為目標,為想要買車的民眾提供購車補助,德國車廠DAIMLER和羅馬尼亞的DACIA都受惠不少。但對此計畫抱持批判態度的專家也大有人在,說法不外乎與歐洲各國政府獨厚汽車產業有關。

高達幾十億歐元的資金全數針對汽車產業大方送,不但無視於其他產業的困頓,更可能只能治標、無法治本,最多只是延後汽車銷售量跌至谷底的時間而已。支持「舊車換現金」計畫的專家反駁,此一計畫有助於車廠繼續營運,降低裁員和關廠的比例。但這又能持續多久? 相信這才是民眾最關心的問題。政府一旦撤資,汽車產業是否有能力自己站起來?

「這是大家都必須要面對的問題,」汽車分析師Paul Newton指出。「事實上,若沒有政府的資金補助,我們會看到許多車廠觸礁。」他認為車廠和經銷商目前只想藉由「舊車換現金」計畫來清理存貨,拿到足夠的現金來渡過2010年嚴峻的考驗。

   新聞列表(08/10/200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