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電動車的「油耗量」該如何計算?
AUTONET記者:Diane Wu(08/19/2009)
字級設定:
隨著越來越多的民眾開始注意節能車款,關於非汽油車或油電動力複合車的「油耗」計算方式,也引發了不小的爭議。現在隨著CHEVROLET Volt和NISSAN Leaf電動車問世的腳步逼近,電動車的「油耗」標準又再次受到矚目。只是這一次大家最關切的莫過於:電動車既然不使用汽油,又何來的油耗標準可言?

過去美國聯邦訂定的油耗標準計算的方式相當簡單,主要是以一台車藉由一加侖的汽油可行駛多少英里來計算,這個數據也會如實貼在新車的擋風玻璃上,在展示間內供消費者評比。但這樣的標準應用在電動車上就顯得牽強。過去那張貼在擋風玻璃上的標籤有其特殊的用意,現在電動車的「動力」來自於發電廠,其耗能量又該如何呈現?

上星期GM昭告天下,倍受矚目的電動車CHEVROLET Volt在市區內的油耗表現為230mpg。這個數字究竟從何而來?許多人就批評Volt正顯示車市面臨的問題:模糊的行銷手段,以及不清不楚的數學計算方式。「標籤的問題還需要進一步的解決,」加州推動插電式電動車的非營利組織CalCars.org負責人Felix Kramer表示。

按照目前的油耗計算方式,TOYOTA Prius是量產節能車當中「油耗表現」最優的車款,依美國環保署的標準,Prius在市區和公路的油耗量為50mpg。但TOYOTA的競爭對手為了不讓它專美於前,也放出風聲表示會推出油耗表現100mpg的插電式電動車。但這一切在聯邦政府擬訂新的「油耗」計算方式以前,都無法找到一個公正的答案。以CHEVROLET Volt為例,環保署就公開表示,由於目前尚未進行測試,因此無法確認這台車是否真能達到230mpg的標準,就算能,這樣的標準是否能取信於大眾還是個問題。

   新聞列表(08/19/200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