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E-NCAP兩顆星的陸風CV9,中國車讓乘員生命沒保障!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26/2010)
字級設定:
雖說中國將成為全球最大汽車市場,且不少車廠前仆後繼就為了未來「錢景」,且中國不少自主品牌也大手筆收購國際車廠,希望能藉此提升技術,同時也有不少自主品牌外銷到第三國家甚至歐洲,然而光有個跟上時代的外殼,骨子裡卻不堪一擊,因為日前中國自主品牌陸風(LANDWIND)旗下的CV9(中國市場稱為風尚)在歐洲接受E-NCAP的撞擊測試,結果比「慘不忍睹」要稍微好些,但也僅有兩顆星成績,這般結果讓人質疑中國自主品牌車的安全性到底有沒有辦法保護乘員,就CV9的測試結果來看答案是「No」!

由江陵和長安兩大集團出資合組的陸風汽車,在2005年以陸風X6接受德國ADAC汽車協會撞擊測試,結果以零分收場,當時不僅成為國際笑柄,更讓中國車和豆腐畫上等號,同時陸風官方可是斬釘截鐵質疑ADAC的測試方法,認為此結果不足以為信,時隔5年後陸風旗下的轎式休旅車CV9則首度接受歐洲最具公信力的E-NCAP進行撞擊測試,結果在同為測試的AUDI A1、MINI Countryman、CITROEN C4、FORD C-Max/Grand C-Max、HYUNDAI ix35、KIA Sportage/Venge、OPEL Meriva、VW Sharan/Passat/Amarok、JAGUAR XF、NISSAN Micra共計15款車中成績敬陪末座,只有兩顆星的成績,在這次至少四顆星起跳、總計11款車獲得五顆星的E-NCAP的陣容中變成備受矚目焦點,當然也讓人對中國車的安全再度產生懷疑-到底生命有沒有保障?中國車依舊不堪一擊?

堪稱全球最嚴苛的E-NCAP撞擊測試,基本上共有前方偏向64km/h、側面50km/h、側面點撞 29km/h、行人撞擊40km/h四大項,2009年2月又導入新評分系統,包含成人乘員保護、小孩子乘員保護、SRS/ABS/ESP/安全帶安全輔助裝置有無等,想要拿到五顆星必須總評分超過90分。而接受撞測試的陸風CV9如果和現在歐美日車款相比,幾乎沒有所謂安全防護配備,在缺乏側邊SRS氣囊、頭部保護裝置、ESC電子穩定控制系統下,總評分只有47分,換算下來等同於兩顆星,雖說說比X6的零分有進步,但仍無法確實保護乘員。

據E-NCAP秘書長Michiel van Ratingen表示:「今後在歐洲道路上將會出現更多來自中國和印度的車子,為了保障消費者用車安全,E-NCAP將會替民眾進行更嚴格的把關。」 從Michiel van Ratingen的這一番話可想像他本人相當憂心中國車滿街跑,畢竟要和BMW 5系列的110分或者VW Golf的103分相比,陸風CV9測試分數實在低得可以,萬一安全性低的中國車出了事故,把關的E-NCAP必然脫離不了責任。

所以中國自主品牌的車到底能不能買?就我自己的觀點,縱使外觀搶眼內部配備也很豐富,但在能與國際大廠擁有相同水準前,肯定不會能拿命去賭。

   新聞列表(11/26/20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