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TATA Nano想低價入台?東元集團太小看台灣消費者實力與法規!
AUTONET記者:蔡致堅(12/13/2010)
字級設定:
日前東元集團旗下的摩斯漢堡舉行一場記者會,並在會中秀出全球最便宜量產車的TATA Nano,甚至有媒體大肆報導東元有意引進以低於新台幣20萬元銷售的可能性,然而就專業觀點來看,Nano想在台灣掛牌上路機率非常低,因為光環保排污與安全撞擊測試恐怕就過不了關,且現階段Nano也只有右駕版,再者台灣經濟社會狀況與印度式截然不同,要民眾接受Nano,除非大家都窮到不得了,當然真的貧窮的話…連生活都過不去哪有會到買車。

由印度TATA集團所開發的Nano,以全球最便宜小車聞名世界,車身尺碼為3100×1500×1600mm,目前小型車減少21%體積,與smart fortwo相仿但車長多了400mm。但是較高的座椅位置讓乘員進出車室更容易,車艙中可提供四名成人舒適地乘坐,再加上迴轉半徑只有4m,找車位可說是方便許多。動力搭載一具624c.c.雙缸MPFI鋁合金汽油引擎,可輸出35hp/5250rpm、4.8kgm/3000rpm功率,最大爬坡可達30度,極速可達105km/h,四速手排為單一選擇。此外,Nano經ARAI(Automotive Research Association of India)印度汽車協會實測下平均油耗為23.6km/L,排放方面為二氧化碳101g/km。Nano入門標準版具有三種車色可選擇,標配後座可收折式座椅。Nano CX有五種車色可選擇,具備冷暖空調系統、雙色座椅與輔助煞車裝置。Nano LX配備最為齊全,包括織布座椅、中控鎖、前車門電動窗、霧燈與車後方的後擾流尾翼等配備。

單就產品力來說Nano可說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而且售價從新台幣約7.5-8萬元起跳,對消費者來說的確魅力十足,然而安全性方面卻值得注意。因為Nano在2009年於印度陸續發生多起火燒車事件,TATA也坦承方向盤附近電路開關設計不良,但是部份火燒事件的起火點是在引擎,再加上電瓶擺放位置在座椅下方,部份線路也未採用隱藏式設計,顯見設計還有待加強。此外,針對歐洲市場推出Nano Euro,原來是以亞洲版Nano為基礎,在第一次送測時未能通過歐盟法規,進行強化後才符合歐盟車輛安全法規,但這畢竟是為歐洲市場所重新設計,這回由東元集團所引進(因為尚未通過測試又是右駕版,故無法掛牌上路)是指亞洲版,結構設計少了整車中央底盤鋼樑的發泡吸震材質,以及前後保桿與車身結構的連結點,與Nano Euro在安全設計有所出入,直接說就是不安全。

因此以台灣嚴格的汽車法規而言,Nano要通過測試恐怕具有難度,加上Nano為了降低成本與售價,沒有SRS防護氣囊、動力方向盤等設備,連前擋風玻璃上的雨刷也簡化成一支,這樣的配備令人不敢恭維。

事實上Nano身為全球最便宜的汽車,TATA之所以開發這種低價車,主要是滿足當地消費者經濟狀況所設計,本意之好絕對不容置疑,但台灣的社會型態與經濟結構畢竟和印度大不相同,且消費者心態非常成熟,要民眾花新台幣20萬元買來自印度的廉價車,或許消費者願意多增加些預算購買品質較好的產品;另外台灣測試與法規標之嚴苛恐怕也讓Nano無法引進甚至國產化,因此東元集團秀出Nano,恐怕宣傳效果大於實質,再不然就是東元集團太小看台灣消費者,認為便宜就有商機,其實市場上有太多走便宜路線的中國車,到頭來銷售狀況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這點東元集團應該看得很清楚…。

   新聞列表(12/13/20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