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從陸風CV9談汽車安全的龜笑鱉!
AUTONET記者:Gilbert(12/21/2010)
字級設定:
 
陸風CV9在前方撞擊後,車室結構還保持了一定的完整性。
 
11月底,歐洲最具權威的汽車安全測試機構:EuroNCAP,例行性的公布了最新進行的撞擊測試成績,結果其中一款車型儘管只拿到了2.5顆星的評等而已,但卻是最受各界矚目一款車型,比起其它拿到5顆星最佳評等的車款,引來更多的各界媒體與其它輿論的高度話題。

究竟是哪款車型有那麼大的魅力?答案是一款名為陸風CV9的中國自製車款,因為它同時也是第一款正式接受EuroNCAP測試、並且公布測試結果的中國製車型。當然,中國汽車產業起步補較晚,陸風CV9的成績敬陪末座自然也不用感到意外,老實說它能夠拿到2顆星,還證明了中國製的車款還比想像中的好上一些、沒那麼完全的不堪一擊(儘管以今日的車壇水準來看已經是爛的可以了)!

這樣的成績,在台灣自然也是掀起了部分媒體的關注,而且還招來許多的批判,認為「中國製造的車輛依然像是紙糊的一樣」、「在遭遇撞擊事故時完全不堪一擊」、「開著它上路好像在拿性命賭博一樣」……總總負面的論述全數出籠,把陸風CV9批評的一文不值。

的確,陸風CV9的確在這次的EuroNCAP測試中表現的不甚理想,相較於其它同期測試的13款車型,有10個拿下了5顆星的最佳評等,另外3個也有4顆星的表現,陸風CV9確實還有值得加強的地方。

但是,難道只有陸風CV9這麼爛?

其實才不是!號稱是全球第一大汽車集團的TOYOTA,在2009年推出一款名為Toyota Urban Cruiser只有3顆星、同年推出的SUZUKI Alto也一樣僅拿到3顆星的表現而已。或許讀者們會認為3顆星仍然比2顆星好?抱歉,EuroNCAP可不是這麼不求長進的機構,儘管測試的項目都一樣,但是對於該給幾顆星所需要的分數卻是一年比一年嚴格,在2009年拿到3顆星的車款,在2010年或許也只有2顆星的水準而已。更別說在2008年時包括FORD Ranger與ISUZU D-MAX兩款新車,也都在EuroNCAP只拿到了2顆星的評等而已,NISSAN Navara甚至更誇張的0.5顆星評等。從上述的例子來看,陸風CV9至少還勝過FORD Ranger、SUZUKI D-MAX與NISSAN Navara等美、日汽車大廠所製造的車款呢!就部分事實來看其實也是個了不起的成就!

事實上,中國政府目前積極推動C-NCAP的認證標準,就是要將本土車企的車輛製造品質與安全進行提升,而陸風CV9此回挑戰EuroNCAP也正表示中國本土車企想要藉此在世界汽車舞台上秤秤斤兩的舉動,這次表現不好,但下次勢必會更好。

反觀台灣,ARTC雖然有能量進行車輛測試,但是對於國產新車的評判標準卻是僅有合格/不合格兩個標準,凡是在市面上得以掛牌販售的車輛都是經ARTC測試〝合格〞的車款,看似已經十分嚴格為消費者進行把關的行為,其實對於國內的消費者卻是一點參考意義都沒有!也難怪國內的汽車業者總是標榜自己旗下的車款已符合EuroNCAP的X顆星評等規範,卻從未有標榜通過ARTC的認可。

老實說,真不知道有那個國產車業者也能像生產陸風CV9的江陵車廠這般的有勇氣,送輛車子去EuroNCAP撞個一下來瞧瞧到底能夠拿到幾分?老是在這邊笑對岸本土車企做的車像紙糊的一樣,自己卻從不下場去比劃一下,這跟龜笑鱉沒尾巴的故事一樣,其實自己或許也沒好到哪裡去!

   新聞列表(12/21/20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