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EV or not?!質與價的兩相權衡!
AUTONET記者:王柏偉(08/31/2010)
字級設定:
過去我們曾有關於一般內燃引擎與Hybrid車款購買的成本效益評比,只是隨能源一天比一天短少,新動力型式的入替也就越是迫在眉睫,新的插電式電動車或許會成為未來的新興產品,也或許有不少車廠極欲揮刀殺入這個全新戰場,但身為消費者的你,為了口袋中的銀兩與自身未來福利,不得不再三斟酌考慮!

早在幾年前大家一頭埋進新動力的發展之初,就曾有人以純淨動力、低耗能、低使用成本等概念大肆歌頌這些技術的豐功偉業,車輛的演進方向在當時看來就此單一維度,只是除了製造面的高成本首先蒙難,而後又是與消費者最密切相關的電池組更換問題(壽命依種類長短不一),這都是大家眼下所共同要面對的現實。

除此之外,現行主流的汽、柴油引擎車款,少則有10-20萬公里以上的耐用度,如果用車環境在溫、濕度宜人的國度,動輒30-40萬的里程也是大有人在,這之間不過只要每年固定的換油保養,加上偶爾幾次的大規模整理(指需要動到正時皮帶的大保養),試問電動車如果先撇開電瓶的問題不談,含電動馬達在內的電力系統會有多高的耐用度?

高製造成本下反應的高車價,在台灣我們已經親身體會,如果沒有政府輔導、政策輔助,高掛的環保旗幟又有多少人有能力以身作則?同樣是鋰電池,用在手機上的原廠件都不一定能撐得過2-3年的手機保固,那如果是車用電池組呢?另一個問題點在二手出脫與舊車行情報價部份;較高的購置成本,如果耐用度不能像內燃機車款那麼〝持之以恆〞,那麼車市中流標的二手電動車不是又構成令一次資源浪費,,原本環保的美意是不是又大打折扣?

或許你可以認為以上的言論是危言聳聽,或許車商會覺得這篇報導在破壞電動車行情,只是面對大眾還未知的新商品,其中有很多不能說的秘密,消費者不知道都不行;電氣化時代將臨,你決定跟著EV?!

   新聞列表(08/31/20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