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擴張版圖!廣汽可能併購華晨
AUTONET記者:Gilbert(09/06/2010)
字級設定:
 
華晨在中國進行BMW車款的在地化生產,圖為長軸版的新款5系列生產線。
 
中國的自主汽車工業發展得相當蓬勃,幾乎主要的省份與大城市,都有自己的汽車品牌在發展,然而在快速發展的情況下,中國汽車工業已開始進入整病的階段,許多發展較為快速、成功的汽車廠已經藉由收購其它車廠的手段逐漸演變為集團的態勢,如此一來才能快速的擴張規模與累積實力,未來才有機會進軍海外或是與其它國際車廠一較高下的機會。

 
BMW為擴大在中國的生產規模,已準備在瀋陽工廠進行第二階段的擴廠動作。
 
類似的情況,在8月間才有北汽併購廣東寶龍車廠的行動,如今廣汽集團也表示有意收購位於瀋陽的華晨汽車。事實上,這項消息是廣汽董事長張房有在香港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未來將準備瀋陽等地區進行並購活動,這句話讓人聯想到位處瀋陽、與BMW合作的華晨汽車。

儘管華晨方面否認此一說法,董事長祁玉民也多次表示華晨將繼續自主發展,不接受其他企業的併購重組。但中國當地的專業媒體仍認為華晨應該對此一併購案慎重考慮,因為近年來華晨在中國的地位日漸式微,或許與廣汽的聯姻才有助於企業的未來發展。

華晨成立與1991年、初期以生産輕型車輛為主,也曾是中國自主品牌中位居領先地位的代表,可是至今除了與BMW的合作外,自身品牌的產品表現卻是愈來愈顯薄弱,目前旗下也僅有三個車型上市而已,在中國車壇的領先態勢與地位也已經遠遠比不上北汽、上汽、奇瑞甚至是吉利等車廠,公司內部的高階主管也在近年來紛紛跳槽至吉利、奇瑞與華泰等車廠。

所以,如果要繼續維持華晨自有品牌的競爭優勢,投入鉅資研發新車型勢必要的手段。但卻因為債務負擔沈重難以獲得新的融資。反觀廣汽由於擁有豐田和本田這兩家合資企業,可算是國內大型汽車中現金最爲充足的一家,再加上廣汽的自主品牌業務才剛剛起步,因此在産品上與華晨幾乎沒有重疊,兩家企業在地理位置上更是一南一北,彼此的結合對於長遠的發展顯然勢力大於弊的一項合作機會。

 
廣汽的首款自主品牌車型:廣汽傳祺。(編按:就是這個祺,不是打錯字)
 

   新聞列表(09/06/20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