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MITSUBISHI、SUZUKI、ISUZU、SUBARU差點誤入F1!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17/2010)
字級設定:
放眼日本車廠,曾參與F1的實在屈指可數,除了TOYOTA、HONDA投入大筆預算外,NISSAN、MAZDA、MITSUBISHI、SUZUKI、ISUZU、SUBARU都沒有親自踏進去這個高科技領域,不過MITSUBISHI在1990年代可是差點踏上這條不歸路,ISUZU、SUZUKI和SUBARU甚至都開發出F1引擎並參與實戰…。

當初HONDA一頭栽進F1並獲得好成績,可真羨幕其他日本車廠,因此不少同業有意進軍F1,其中擁有二輪GP賽事經驗的SUZUKI,具備開發高轉速引擎的技術,甚至在GM的資金贊助下也想開發F1專用引擎,所以就利用自家的試車場陸續在1991年、1995年分別開發出V12、V10引擎,無奈開發費用過高,且規模上比不過HONDA,另外SUZUKI所有股東認為參加F1太過冒險,故整個計畫就這麼給終止。

已經退出乘用車市場、專心經營商用車的ISUZU,過去在動力心臟頗受青睞,連LOTUS Esprit所搭載的2.2L渦輪增壓引擎,就是出自ISUZU之手。所以在前YAMAHA工程師跳槽後,就曾為LOTUS車隊開發出F1專用引擎,不過在諸多原因下這具引擎只得擺在ISUZU靜岡縣田宮總公司當作裝飾品…。此外以RALLY與達卡賽事樹立地位的MITSUBISHI,在1990年代初期原本有意參加F1,1992年還找HKS共同開發V12引擎,據說馬力高達700hp,且耐用度非常高,孰料碰上日本泡沫經濟後整個計畫胎死腹中,MITSUBISHI內部也都絕口不提這檔事。

而SUBARU曾在1990年與Motori Moderni(曾供應V6渦輪引擎給MINARDI))共同開發出水平對臥12缸的F1賽車專用引擎,稱為「SUBARU M.M.Engine」,但實際上並非真正的水平對臥,而是180度夾角的12缸60氣門3497cc引擎,當時的富士重工除了在WRC等越野賽事獲得優異成績,也希望藉由科技掛帥的F1打打知名度,所以和義大利最強F3車隊COLONI(1987年參加F1)合作進軍F1。雙方以SUBARU-COLONI C3B名義參加F1後,這具由SUBARU所開發的V12引擎曾出現在許多賽道上,於美國站首度公開,並在排位賽中獲得不錯的成績,然而卻在中途因引擎頻頻發生故障,最後只得被迫撤退,從此SUBARU沒有再踏入F1領域中。

所幸這些車廠沒有加入F1行列,否則龐大的資金絕非這些車廠所能負擔。

   新聞列表(09/17/20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