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中國政府可能立法要求外資車廠共享電動車相關技術
AUTONET記者:林維政(09/23/2010)
字級設定:
先前AutoNet曾報導過,中國政府為強化電動車的發展,結合16個國營企業成立「電動車聯盟」,並且接受中央國資委(SASAC)的監督,直接由中國國務院來的領導管理。而參與其中的企業除了整車製造與電池技術開發之外,甚至是軍工設備、房產開發與礦產資源勘探等企業,說明了中國對於電動車的產業佈局已經是全面涵蓋上/下遊產業,務必能以國家企業的資源與力量來完成。

而日前所傳出的最新消息,則是中國政府計畫能更快速的提升電動車產業發展,並打算以立法的方式,要求那些打算進入中國市場販售電動車款的外資車廠,與中國車廠合資生產,並分享相關的核心技術。

乍看之下或許會覺得中國政府開出的條件似乎過於苛刻,但其實早在20餘年前,各國車廠打算進軍中國市場這塊大餅時,就遇過類似的狀況了。當年中國政府即規定,要在中國設廠生產車輛的外資車廠,必須與中國車廠合作投資,除了相關技術移轉之外,且外資不得超過50%佔股比例,但各外資為了搶先卡位中國市場,不管心中是否百般不願,最終還是照樣配合進行。事實上,搶先進入卡位的品牌如一汽大眾、一汽奧迪、上海通用、北京現代等,在中國市場可說是相當成功的獲得當地消費者青睞,當然外資與中資車廠兩方的荷包也都賺的滿滿。

回過頭來看這次的狀況,在中國極力發展電動車與其他綠能車款的政策下,會有如此的立法構想其實不意外,除了有助於中國車廠對於電動車發展技術的提升外,並能加速周邊產業迅速發展,例如充電站建設、電池模組開發等。而中國能開出這樣的條件,手上所握的籌碼就是廣大的中國市場,今年1至8月已銷售超過1200萬輛各款新車的中國市場,而中國政府也早已開始對購買節能車款的消費者進行購車補助,在綠能車款銷售量節節攀升的情況下,外資若想分食這塊大餅,所付出的代價是否值得,就得看車廠高層心中的那把尺了。

   新聞列表(09/23/20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