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不禮讓行人!?不禮讓救護車!?駕駛人基本常識到哪去了?
AUTONET記者:Gilbert(01/04/2011)
字級設定:
 
8月間的市政府「行人最大」大型廣告。
 
記得我在8月間曾寫過一篇文章,題目是:「觀點:行人最大!這還要宣導嗎?」這篇文章是當時我對於台北市政府在市政府大樓掛起這張巨型海報,有感而發所進行的報導,當時我認為這種國小學生都知道的交通禮儀,為什麼還要市府大費周章的花錢宣導呢?

 
隨便在網路上也能搜尋到有關駕駛人阻擋救護車的影片。
 
事實證明,顯然我是〝好傻好天真〞、對於台灣的汽車駕駛人還不夠深刻瞭解,因此有著太高的憧憬而做出了誤判,因為前陣子有駕駛人刻意擋著救護車還比出中指,這種荒唐事情的發生,讓我再度對於台灣駕駛人的基本認知出現了疑慮!

台北交通擁擠、時間更是分秒必爭,不論是兩個輪子或四個輪子的車,只要通過斑馬線時不會撞到人,通常就是一股腦的衝過去,就算斑馬線上還有正在過馬路的行人,只要情況允許也可以插縫隙緩步通過;未禮讓行人雖有罰則,但由於鮮少有警察落實執法,而且行人也大多〝被環境教育〞要〝禮讓汽車〞,因此這種車與行人爭道的現象,在台北市可說是司空見慣,「行人最大」四個字恐怕根本從來就不存在駕駛人的腦海裡。

但是刻意擋著救護車這種行為,不是爭快、討個方便的〝小惡〞而已,而是一種荒唐、害人的蓄意行為,不知道駕駛人是不是要從這樣的行徑來找樂子,但救人如救火的救護車卻因此而被延遲了一分鐘。我不在此繼續評論駕駛人的不是,畢竟已有很多人對這件事情大加的撻伐,雖然有部分的人士對駕駛人進行辯護,但影片已老老實實的紀錄著現場的情況,到底駕駛人的行徑如何,眼睛功能正常的的讀者們應該心裡都有數,我也不再贅述了。

當然,我不該一竿子打翻一條船,相信多數的台灣駕駛人都有相當良好的駕駛道德與常識,不過似乎在忙碌的生活中,有許多人早已將各種最基本的駕駛禮儀都給遺忘了。或許,我應該建議交通部應該研擬在考取駕照的過程中,不僅要加強路考的應對,同時也要加強突發狀況的模擬,例如…〝救護車尾隨在後時的正確應變方式〞,如此一來應該能夠減少駕駛人在遇到救護車時,處理方式錯誤的現象吧!

   新聞列表(01/04/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