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安全有禮從台南開始,「360人車路寶貝安全咱守護」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20/2011)
字級設定:
為了關懷學童通行路口的安全,交通部參考先進國家的作法,推動學童穿越路口時舉旗或舉手增加駕駛的辨識度,2010年推行核心學校試辦推廣計畫,獲得老師、家長的正面迴響。交通部為擴大並深化推廣學童舉旗或舉手觀念,於2011年9-10月間發送17萬支「禮讓小旗」予全國近8成的小一生或正、副路隊長的學童使用。「禮讓小旗」並結合國小導護裝備與崗哨的制度面永續推廣,建立學童通行路口自我保護的習慣--注意左右車輛,再舉旗或舉手通過,以提升學童穿越道路之安全性。而為將此觀念擴及全臺,同時舉辦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三場講座暨觀摩活動,加強學校行政人員對於通學環境安全之認知。

據統計在台灣所有的行人交通事故中,以穿越道路時的風險性最高,2011年1-8月占65.56%,其中以「行人未注意左右來車及未依規定穿越道路」及「車輛未依規定禮讓行人」為主要肇事原因,以年齡層分析5-14歲兒童佔11.46%,70-79歲老人佔16.19%,而國中以下兒童因交通事故死亡者,平均每5人就有1位是行人。

另台南市警察局的統計數據顯示,2011年1-8月行人交通事故共計死亡件數11件,受傷件數132件,其中行人死亡交通事故占各車種死亡車禍件數第3位。可見禮讓行人落實之必要,對於相對弱勢的兒童與老人來說更是當務之急。

示範宣導活動的最後一站來到台南市,新五都升格元年,台南市政府率先結合產、官、學界各方資源,參考歐美成功經驗,統整人車路概念,全方位打造安全、安定、安康的學童幸福堡壘。未來每年將會編列預算進行校區周邊交通標誌與相關工程的改善。目標從台南市出發,推及全臺,強力守護寶貝安全。台南市市長賴清德表示:「升格元年,壇南花了很多心力在整合縣市資源、開發新府城,當中一個很重要的主軸便是建立一個安全、安定、安康的生活環境,讓台南市民能安心的生活。交通建設關係著我們人身的安全,尤其對於較為弱勢的長輩與寶貝更為重要。這一次,交通部選擇臺南市成為禮讓小旗的示範城市,讓我們有機會能將交通全面防護的願景與市民分享。市府將在地的需求整合人身配備、車身設備、路面建設、道安知識的完整概念,再把歐美成功的經驗以及創新材料引進來,我們希望臺南市能成為五都的領頭羊,用最細膩的心思、最切實的作法,呵護未來的主人翁。非常感謝交通部、靖娟文教基金會、還有美商3M臺灣子公司齊力合作,讓產官學的能量發揮到極致。」

交通部道安委員會執行秘書謝潮儀表示:「交通部自去年即開始推動禮讓行人運動,並落實許多政策持續推廣,目的在於將此運動內化為國人日常生活的文化,讓國際看到台灣的友善與進步。」靖娟基金會林月琴執行長表示:「靖娟去年配合交通部推動禮讓小旗宣導計畫,獲許多家長正向回饋,今年禮讓小旗換新裝,於設計時考慮學童使用需求提升使用率,甚至有身心障礙人士響應,希望也能於通過路口時使用禮讓小旗,提升能見度。」美商3M台灣子公司策略長吳漢明表示:「3M在南科多年,身為台南的一份子,我們在能力範圍內,盡可能地將自身的科技優勢以及經驗貢獻給在地。歐美國家對於兒童的交通照護多有設想,尤其將高可見度反光材料運用於提升可見度、辨識度上,甚至有國家已經立法保障。有感於台南市政府前瞻的理念,我們很榮幸可以略盡棉薄之力,彙整3M在全球累積的成功經驗,協助市府運用於大台南,期望與大台南一同成長,為下一代構築更安全的生活環境。」

交通安全除了加強學童、教師與導護的宣導外,家長也是守護寶貝的關鍵角色。一個輕忽、或圖方便的習慣,都有可能為交通帶來不便與風險。市府除了加強宣導外,也致力在學區周圍以全方位的防護思維,強化建設,希望在軟硬體兼施的方法下,打造安全大台南,守護寶貝的安全。

   新聞列表(10/20/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