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環保新尖兵!NEC發展錳離子聚合性鋰電池
AUTONET記者:KAZUSHI(10/20/2011)
字級設定: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原物料價格飛漲。全球大廠對於產品耐用度維持以及開發成本的嚴格管控更是不在話下。近年來車廠不斷研發出EV、Hybrid掛帥的主力車款,車載電池的耐用度更是一大關鍵。而日本電器大廠NEC也嗅到了這股商機,自2007年起就與NISSAN進行合作。相繼於2008年東京車展以及2009紐約車展推出的CUBE EV、EV2概念車所展示搭載電池正是NEC的產品。

 
08年展出的cube EV 概念車
 
鋰鐵電池仍是現行市場上的佼佼者,但是電池報廢後的後續處對於環境的損害程度仍是未知數。而本次NEC所開發的新款電池,不僅是開發成本降低並標榜能重複使用且放電穩定度以及耐久性更與鋰鐵電池不分軒輊。採用蘊藏量更豐富的錳(Mn)作為正極、複合碳纖維作為負極。電池內的中合催化劑也採用獨家開發的有機體硫磺素取代。與鋰鐵電相比較之下:蓄、放電的效能提升30﹪,內藏電容積體的耐用度提升1.5~3倍之多,獨家的有機體硫磺素能有效抑制離子轉換後所產生的聚合物,穩定電質轉換的功率系數。

以容量45Ah(20HR)的車用鋰電池為例:充電時所需的積體需求只需要原本的70%,續電效能依舊。整體壽命推估可以延長至原本的兩倍。高蓄、放電的特性,未來在電能動力的開發上更能提供穩定的助力。新技術已經得到日本厚生省的專利任可,並在進行23500次(約4年以上)的耐久測試之後取得整體功率仍能保持在83%以上的傲人成績。現在正積極著手開發將錳還原甚至是能提供鈀材交換的質子交換燃料電池慢邁進。新款的電池提供NISSAN裝載至Leaf上進行實際道路測試。詳細的外觀樣式與數據將再另行公佈。

而另一家日本造紙企業「特種東海製紙」也出一套鋰電池、質子交換電池等專用的奈米隔膜技術,能有效控制電池在進行放電、能量轉化時所產生的高溫,防止車上線路以及電池積體燒毀的情形,耐熱性為傳統鋰電池的3倍。各車廠所開發的EV、Hybrid車體所搭載電動馬達啟動時所需的電能都相當大,光靠耐高溫線材以及高檔的安定器並無法解除電路過熱所導致的電阻異常的現象。而這項新銳科技也將在2012年上市。

 
2013年式的Leaf說不定會很〝錳〞
 

   新聞列表(10/20/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