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行車一指通!ALPS Electric推出觸控式方向盤協助提升行車安全
AUTONET記者:Sam(10/31/2011)
字級設定:
開車時使用手機往往是危害行車安全的一大主因,然而隨著汽車科技進步而更形複雜的方向盤功能按鍵,也可能導致駕駛者注意力的轉移。日本一家觸控面板公司ALPS Electric即發表「觸控式方向盤」概念,不再需要分心尋找諸多繁瑣的功能按鍵,只要像操作智慧手機一樣輕輕滑動手指,就能進行控制音響聲量、接聽通話等行為。

AutoNet汽車日報先前曾經報導,據英國國家道路安全慈善機構Brake調查,一邊開車一邊使用手機撰寫簡訊、上網或開啟應用程式,發生車禍的機率將比起一般人高出23倍之多。然而使用手機並非造成分心駕駛的全部原因,建置於方向盤或中控台的諸多功能按鍵也往往造成駕駛者注意力的渙散,尤其以豪華內裝為訴求的車款,從導航、影音控制、通話到按摩、座椅溫度調整,繁多功能固然增添行車舒適度,卻也更容易讓駕駛者眼花撩亂。

為了改善此問題,日本一家觸控面板公司ALPS Electric最近即發表了「觸控式方向盤」概念,將所有行車相關指令結合於方向盤的觸控面板上,操作方式與智慧手機相同,不用低頭確認按鍵功能,只需在操控面板上按照特定軌跡滑動,就能輕鬆進行音量調整等功能;ALPS Electric表示未來還計畫加入手寫辨識功能,以協助駕駛者使用GPS導航系統時更形便利。

「觸控式方向盤」的立意雖佳,但也不禁讓人好奇,就目前繁多的行車功能而言,是否僅憑觸控面板的滑動軌跡,就能將所有功能包羅其內;加上ALPS Electric未來計畫新增的手寫辨識功能,駕駛者為了確認手寫內容是否正確,仍有造成注意力渙散的可能;倘若希望確保專注駕駛,或許仍需期待本報過去多次報導的聲控系統,在〝動口不動手〞的情況下,似乎更能確保行車安全不受外務影響。

   新聞列表(10/31/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