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女性天生不善駕駛? 日本AJAJ協會針對女性開辦安駕、事故應對體驗課程
AUTONET記者:KAZUSHI(10/25/2011)
字級設定:
在一般傳統觀念裡凡是看到女性坐上駕駛座或是看到隔壁車內是女性駕駛,下意識就會認為女性在駕駛車輛的技術及專心程度都比不上男性,少部分人甚至會特意快速超車或是保持距離深怕一個不小心就遭池魚之殃。在傳統沙文主義的包袱壓力之下,許多女性對於自己駕駛車輛的信心也開始動搖,甚至不願意在老公面前開車。因此日本汽車媒體協會(AJAJ)將在日本一年一度的汽機車運動嘉年華活動上舉辦一個有趣的體驗營,標題寫著〝不管妳有技術有多菜馬上讓妳變高手;如果妳技術非常好,歡迎您載著小孩一起來!老公如果怕面子掛不住,請自行斟酌!〞。而協會也將屆著本次活動進行簡單的性別駕駛優劣的抽樣調查。

活動重點主要針對一般汽車駕駛常會碰到的狀況分為三大項目:1.正確的駕駛:駕駛人該如何快速掌握所駕駛的車輛,並且明確地確認車子移動的相對空間。從如何掌握方向盤、排擋系統等基本課程到防禦性安全駕駛都會由專業教練一對一現場指導;透過3D動畫的互動式情境課程也可以讓小朋友一同體驗。2.交通事故的應對處理:模擬車輛在行進間將會碰到的事故情況。除了簡單的擦撞事故之外,像是車身遭受側撞之後導致車體翻覆的狀態下該怎麼逃生,遭受洪水以及土水流淹沒的狀態下該如何脫困也都將透過寫實的情境體驗讓學員們練習。3.如何正確利用車上的輔助系統:自2012年開始日本本土所使用的車輛都將強制搭載ESC循跡系統,國土交通安全局也藉由本次活動加強宣導加裝ESC循跡系統的重要性。其餘包括認識ABS以及氣囊的基本構造、兒童安全座椅的調整與安裝講解、車輛系統的維護與平時保養重點。

日本人對於安全駕駛以及正確觀念的高標準,從高額的考照費用就可窺看一二。交通法規的落實與不可挑戰的公權力都迫使民眾了解自己本身的行為若造成其他用路人困擾的嚴重性。相信一個優良的駕駛環境下,性別不是重點、車種也不是問題,每個用路駕駛人只要都能守好自己的本份自然就有好的交通品質。反觀國內近期對於開放大型重機上國道進行試營運評估的新聞鬧得沸沸揚揚!四輪跟二輪吵的不可開交也就算了,紅牌嘴臉的嬌客與不甘受辱的黃牌車主爭的面紅耳赤。其實回過頭去想想,假設今天路上出現一輛橫衝直撞的名貴跑車,倒底是開車的駕駛比較危險還是被駕駛的跑車比較危險?倘若廣大的用路人都能彼此尊重、互相包容的話又何來打壓限制的問題呢?


   新聞列表(10/25/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