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紳士、猛男 都是它!LOTUS Evora IPS試駕印象
AUTONET記者:Gilbert(10/25/2011)
字級設定:
英國純種跑車品牌LOTUS,在2009年日內瓦車展中推出了暌違已久的全新作品-LOTUS Evora,採取全球唯一的中置引擎搭配2+2座位的設定,不僅延續著輕量化的造車哲學,同時也在性能與操控表現上持續展現以小博大的精湛實力,更帶領著LOTUS車廠不斷向劃時代的新紀元邁進。

不需要太過誇張的外型,LOTUS Evora IPS在簡潔的外型當中,已經為空力效應做好了充分的考量。

而LOTUS為了進一步拉近旗下跑車與消費者的距離,特別在2010年9月的巴黎車展中,追加推出了名為Evora IPS的自排版本,同時也為限階段LOTUS旗下眾多車款中,唯一匹配自排變速系統的車型。而台灣總代理Gama LOTUS自然也看準了Evora IPS獨特的駕馭樂趣與實用性兼具的吸引力,選擇在今年6月以438萬元起的方式導入販售,並且預計年銷售規模將可達到30輛的水準,成為該品牌在國內最受歡迎的車款。

國內車型標準配備氙氣頭燈。

位於車身兩側的進氣道,提供引擎充分的散熱與所需的空氣。

車頂的兩道摺痕營造出風格獨具的外型美感。

前225/40R18、後255/35R19的胎圈配置。

或許,有讀者會認為換上自手排變速系統的LOTUS Evora IPS,在操控樂趣上會有所減損,如果有機會能夠來親身試試,領教領教它那完美犀利的路感與回饋,就知道身為LOTUS旗艦車款的魅力所在。

從車尾的角度看去,可以清楚看到C柱部位的獨特設計手法。

中出雙尾管設計。

被業者稱為是〝漂浮式〞的尾翼設計。

相信讀者們對於LOTUS車款的印象,大多都是由Elise或Exige車系所建立的觀感,否則就是活躍於80-90年代、名震江湖的Esprit,但不論LOTUS的印象是從何而來?但多半都瞭解到LOTUS的特色,並不在於它的引擎動力有多麼的澎湃驚人或是快捷無比的極速表現,反而是以鋁合金車體的輕量化結構所著稱的一個純種跑車廠,藉由輕盈的車體獲得的傑出的馬力重量比,並且發揮出不遜於其它大馬力超跑的加速性能,同時還能夠充分利用此一優勢,展現出過人的操控實力。


此圖可以看出Evora與Elise之間的車身差異。

這樣的特性在LOTUS Evora之上也能充分得見,在4342×1848×1223mm的車身尺碼與2575mm的軸距之下,擁有2+2座位設計的Evora IPS仍能控制在1,436的車身重量而已,也因此在搭配其所搭載3.5L DOHC V6 VVT-I引擎,可在6400rpm時發揮出280hp最大馬力,並可於4700轉時將35.7kgm最大扭力全數輸出的動力下,依然能夠在5.5秒內完成由靜止加速至100km/h的衝刺過程,同時極速也擁有250km/h。而且值得一提的是,也由於Evora IPS的車體十分輕盈,在油耗與CO2排放表現方面,平均油耗可達到11.4km/l及208g/km的CO2排放量,這樣的表現在性能車來說已屬難能可貴,更別說是在如同Evora IPS這樣的純種跑車之上。

以訴求輕量化的純種跑車來說,Evora IPS的內裝鋪陳算是相當奢華。

進入車室之中可以看出Evora IPS有別於其它LOTUS車系的風格,為滿足獨具生活品味的消費客層,Evora IPS在謹守輕量化的設計原則之下,仍然呈現出有別於Elise、Exige車型幾近斯巴達的賽車輕量化戰鬥風格,反而在包括儀表板、中控台及座椅等處,均大輛的使用了質感精細的高級皮革包覆,並結合儀表兩旁、有如高檔手機鍵盤一般的金屬冷光控鍵,再加上控台之上的多功能觸控是多媒體主機的配置,不僅讓Evora IPS散發出身為旗艦車款的韻味,同時更呈現出時尚流行感十足的科技前衛風格。而由Gama LOTUS所導入的車型,更進一步將雙氙氣頭燈、電動折疊後視鏡及車身同色車門把手列為標準配備,以符合國內買家的習慣與需求。

具有中文顯示與觸控功能的音響主機,擁有DVD播放與衛星導航等功能。


發動引擎之後,3.5L的V6引擎立即在身後發出一陣嘶吼,雖然排氣量並非特別龐大,但是在排氣系統的刻意搭配下,卻能夠發出猶如大馬力超跑般的聲浪聽覺享受,更具有使Evora IPS具備更迅捷的油門反應的實際效果。

左右死點僅有2.8圈的方向盤,握感相當有份量。

為了訴求輕量化,油門與煞車踏板都採用構造簡單的鋁質來製作。

採用冷光處理的金屬儀表面板,相當有科技感。


而LOTUS IPS使用名為 Intelligent Precision Shift的六速自手排變速系統的配置,採用與時下超跑相似的設計概念,使用上已經完全捨棄了所謂的傳統排檔桿,反而僅留下「P」、「R」、「N」與「D」等四個按鍵,而在P檔的下方還增設一個Sport按鈕,作為排檔系統的模式切換之用。雖然必非目前正夯的雙離合器變速系統,但卻更為符合LOTUS一貫的輕量化設計理念,同時在高速奔馳的過程中,單離合器變速系統的運作反而擁有更為直接、毫不拖泥帶水的紮實感。
僅留下「P」、「R」、「N」與「D」等四個按鍵,而在P檔的下方還增設一個Sport按鈕,作為排檔系統的模式切換之用。


駕駛人如果想要進一步介入換檔模式的操作,大可以藉由位於方向盤兩側、採右升左降的換檔撥片來進行檔位上的強制切換,而如果駕駛人此時選擇的是進入Sport模式,則一旦進行手動升/降檔後,變速箱便進入純手排模式,而不再介入換檔的動作。

以真皮包覆的跑車化座椅,提供駕駛人充分的支撐與包覆性。

跑車座椅由名廠RECARO所代工製作。

雖然是2+2的座椅設計,但是後座空間仍然相當侷促。

駕著像LOTUS Evora IPS一般的跑車,自然得找個適合的道路給它來回跑個幾趟才過癮,因此特別在台北市近郊找了一條蜿蜒刁鑽的山道,來試試Evora IPS的真本事,在試駕的過程中可以清楚發現Evora IPS雖然已具備有中置引擎、後輪驅動的先天優勢,但是犀利的轉向反映在過彎殺彎時的表現卻是比起其它同級跑車來的更為出色,尤其是特別設計與調校的懸載系統,不僅提供了軟硬適中的回饋力道,在兼顧操控樂趣的同時也有能擁有相當程度的乘坐舒適性。

3.5L DOHC V6 VVT-I引擎,可發揮出280hp與35.7kgm的動力。

打開引擎蓋後還有一個可容納一套高爾夫球具的行李廂。

Evora IPS相較於其它對手車款的強項,仍然在於近似純種跑車的卓越設計與輕量化的先天優勢,讓車輛在山道中奔馳時,得以擁有更為順暢的加速力道,同時也能在進入彎道時更為迅速的完成減速的動作,同時在彎道中更能夠因為較低的車重負荷,讓車輛得以發揮出更強、更穩定的循跡能力,令駕駛人得以大膽的一步步挑戰車輛與駕駛人本身的極限所在,駕駛Evora IPS的樂趣不在於一魅的加速衝刺與勁道所帶來的快感,而是在於如何更快、更迅速的挑戰著蜿蜒山路中的一個個不同的彎道。

特別設計與調校的懸載系統,不僅提供了軟硬適中的回饋力道,在兼顧操控樂趣的同時也有能擁有相當程度的乘坐舒適性。


相較於其它對手車款的強項,仍然在於近似純種跑車的卓越設計與輕量化的先天優勢。

因為較低的車重負荷,讓車輛得以發揮出更強、更穩定的循跡能力,令駕駛人得以大膽的一步步挑戰車輛與駕駛人本身的極限所在。

事實上, Evora IPS雖然是一款純種跑車,但是在LOTUS的設計哲學上,他更是一款得以適合出入各種場合的車款,全球唯一的中置引與2+2座的身份姿態,再加上優美獨特的車身線條,讓Evora IPS展現出可與〝時尚〞劃上等號的設計語言,藉由大量流線設計的運用,讓Evora IPS不用仰賴誇張的大型尾翼或是空力套件,便能夠乾脆且俐落的獲得足夠的高速下壓力,同時也更彰顯出Evora IPS充滿速度、靈性與精緻質感兼具的多樣化面貌,而這也正是在此回試駕之後,Evora IPS給筆者所留下的最深刻印象-紳士、猛男 都是它!



   新聞列表(10/25/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