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選擇深色還是淺色?車身顏色其實正影響車輛的油耗表現!
AUTONET記者:Shower(11/08/2011)
字級設定:
 
深色車身較易吸收太陽輻射量,使車內溫度升高。
 
現今原油價格越來越昂貴,因此消費者對於車輛省油與否的要求也愈來愈高;美國有一項研究證實車身的顏色的深淺差異,會造成因吸收太陽輻射量的多寡而使車內溫度升高,連帶造成空調系統的負擔也愈大、同時油耗量也相對增加。

根據美國加州大學Berkley分校的研究指出,淺色車比黑色車平均約能減少約1.1%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其它的廢氣排放量減少0.5%,並提高燃油效率約1.1%。原因是顏色較深的車輛比淺色的車會吸收來自太陽的輻射量較多;此外,從日常生活中也發現顏色較深的車款如果經過陽光直射曝曬下,車內溫度會比顏色較淺的車款更熱上些許。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採用HONDA Civic來進行測試,發現黑色Civic的屋頂溫度比銀色Civic足足高了華氏45度(約為攝氏7.2度),顯示車身顏色確實會影響車室內的溫度,而當駕駛人為了讓車室達到人體最舒適的華氏77度溫度(約攝氏25度),因此必須讓空調的運轉比銀色轎車多出13%的的負荷才能有效均衡車內溫度,也因此造成燃油的耗損增加。

為了達到良好燃油效率的關鍵是提高車身對於太陽的反射量,而淺(白、銀色等)的顏色會比較為深色(黑、藍色等)的車款更能將太陽的輻射量反射回去。而目前已有部分的車款已經使用了類似可以讓車輛減少太陽能吸收的科技,例如NISSAN Leaf的車窗便具有反射隔離太陽輻射的功能,讓車內盡量保持涼爽以減少對空調系統的需求。

不過這項研究也顯示雖然車色的差異對於燃油效率確有影響,但差異性其實並不是非常大(遠低於駕駛人的駕駛習慣所造成的差異),因此多數消費者在購車時對於顏色的選擇主要還是以個人喜好為主,而這項研究頂多僅示供消費者在選擇車色時的一項參考而已。

 
NISSAN Leaf
 

   新聞列表(11/08/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