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100年文明進步、天災後退200年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22/2011)
字級設定:
近年來地球暖化日趨嚴重,大自然也展開無情反撲,打從極地冰山迅速溶解、南亞海嘯、川汶強震、土耳其地震、智利地震陸續發生,到2011年的東日本強震、泰國洪災,在在打破「人定勝天」的思想,這也讓人不禁省思文明百年跳躍進步,將因天災而倒退兩百年。

前陣子因公前出差往泰國北部的清萊府,途中於曼谷轉機,在接近曼谷地區從飛機上往下看,映入眼簾為汪洋一片,原以為是大海或者沼澤地,仔細一瞧卻發現這片汪洋中居然有些許綠意,同時還有如棋盤般的道路,原來這就是先前泰國洪水氾濫的災域,其中多數為耕種區,這時心中不禁打了個冷顫,以眼前見到的景象推估,這些地方想回復到災前榮景,恐怕不是幾個星期或是幾個月就可以,畢竟要讓耕作區重新啟用,必須等洪水退去、去除淤泥才有辦法,更何況受災面積驚人,絕對不是短時間內可重建。

另外許多工業區也浸泡在水中,如果只是模具那還容易處理,但絕大多數為靠電力作動的機械,即使水退去機械還得重新修理,嚴重者則完全暴廢,當然是否有電力供應也是一大問題,因此不少車廠作業停擺,電腦產業也受創嚴重,短期內根本無法正常運作,自然也影響所有相關人員的生計。但隨之而來的是衛生問題,水退了卻滋生不少病菌,萬一沒處理好,很容易藉由交通進行大規模傳染,尤其曼谷地處歐亞交通樞紐,許多航班都在此轉機,病菌的傳播很容易擴散,「寰宇一家」馬上就變成「病毒一家」,未知傳染病迅速蔓延,像SARS般的病毒將降臨全球。

人類文明在這百年來進步神速,不少發明都在短時間出現,無論食衣住行都在這百年內進入嶄新且空前的境界,當然自從進入工業革命後,大自然受到的破壞也是空前絕後,地球暖化僅是其中一項,不遵循大自然規律以「人定勝天」之姿大興土木,最終導致地球開始絕地大反攻。因此人類雖在百年內進步,但可能因大自然的反擊而倒退兩百年甚至更多,說不定沒多久大家將重返原始時代,這一切都是人類咎由自取,無法怨天尤人。

   新聞列表(11/22/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