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2012台北車展報導:跑車、車模不稀奇!節能車款已成為世代趨勢
AUTONET記者:Shower(12/28/2011)
字級設定:
 
頂級豪華旗艦車PORSCHE也推出具有節能減碳的車款。
 
台北車展熱鬧開展,除了每次車展標榜性能跑車與車模還是為主要重點,今年的車展也還可以見到像是Hybird與純電動車等節能車款,顯示現在節能減碳已成為時代趨勢。而環保署也積極鼓勵各車廠銷售低碳車款,並且明訂2015年達成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目標,邁向環保低碳社會。去年已有6家業者簽署二氧化碳自願減量協議,至今參與的所有車廠已平均減量6.5%,且今年再新增6家車廠同意簽署,可望藉此進一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今年參展具有Hybird系統的節能車款包括:

環保掀背HONDA CR-Z

搭載的1.5L i-VTEC汽油引擎、HONDA所開發的IMA(Integrated Motor Assist)油電複合動力系統,與變速系統進行搭配,讓車主享有更為直接的引擎動力輸出,同時保有出色的油耗表現與低排放。此外,手排車型的第五檔位為尋求高速行駛用途,第六檔位則是追求較佳的燃油使用經濟性與環保表現。為了進一步提升駕駛樂趣,CR-Z Hybrid Coupe同樣具備 3-Mode駕駛模式,可以自行切換Sport運動、Econ(Economy)經濟或Normal一般駕駛模式,報價為新台幣139萬元。

HONDA CR-Z


新改款HONDA Insight

Insight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進一步減少至96g/km,而其燃油使用經濟性亦進一步獲得提升。小改款Insight能夠有更好的環保節能表現,HONDA原廠團隊主要透過提升其空氣動力學表現、減少引擎運作時的產生的摩擦、CVT變速箱程式改寫與提供空調系統更佳的冷卻表現等,環環相扣取得所需的環保節能表現進化。因此,從外觀設計而論,小改款Insight也換上全新造型前保險桿、後擾流尾翼等有助於提升空氣動力學表現的可見更動,另外也透過引擎與懸吊系統之調校提供更為舒適且穩定的行路表現,報價為新台幣105.9萬元。

HONDA Insight


環保豪華房車LEXUS GS450h

動力方面將以現有的2GR-FSE 3.5L V6 Atkinson引擎為基礎、結合電動馬達與鎳氫電池模組的Hybrid油電複合動力,系統合計可輸出338hp最大馬力,搭配E-CVT無段自動變速箱,具備0-96km/h加速5.6秒的搶眼表現,極速則可達到210km/h,且導入的LDH動態懸吊系統、VGRS可變齒比轉向系統與DRS後輪動態轉向系統等科技,讓操控性能更加進步,同時維持著節能減碳的環保特質,預計2012年第二季上市。

LEXUS GS450h


小型掀背TOYOTA Prius c

甫在2011年東京車展進行全球首演的Hybrid小型掀背車,有相當濃厚的機會於2012年引進台灣市場。其車名Prius c的c是要傳達節能(clean)、掀背小車(compact)、及適合都會駕駛(city)的特性採用與Yaris同樣的前驅底盤平台,動力源自前代Prius的1.5L直四引擎與電動馬達所組成的Hybrid系統,同時採用鎳氫電池組以降低成本,不過仍擁有34.6km/L油耗表現,2012引進台灣的希望相當濃厚。

TOYOTA Prius c


插座充電更節能環保TOYOTA Prius Plug-in Hybrid

透過可以進行外部充電的油電複合動力系統,打造兼具更低排廢與消費者使用需求的新世代節能車型。透過使用全新技術打造的鋰電池模組與插座充電裝置,在純電力行駛模式下以100km/h車速可以行駛達到21km,若電力耗盡則可以切換為Hybrid模式持續行駛,最快以220V插座充電只需1.5小時便可完成,更有著平均油耗45.5km/L、二氧化碳排放量49g/km環保節能表現。

TOYOTA Prius Plug-in Hybrid


頂級豪華旗艦車PORSCHE Panamera S Hybrid

Cayenne S Hybrid採用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使用一具排氣浪為3.0L的機械增壓V6引擎,可輸出333hp/44.8kgm的動力,而採併聯配置的電動馬達則可再額外可提供47 hp與30.6kgm的動力,因此合併最大馬力可高達380hp與59.1kgm的扭力輸出,而且僅需在1000轉時,便能達到最大扭力的輸出範圍。同時,Panamera S Hybrid也搭載了8速的Tiptronic S手自排變速系統,僅需6.0秒的時間便可完成由靜止加速至100km/h的衝刺過程,而極速則上看270km/h的境界實力,報價為新台幣600萬元。

PORSCHE Panamera S Hybrid


此外,車展中的純電動車車款包括:

全球首發量販電動車 MITSUBISHI i-MiEV

日本三菱汽車與新竹縣政府、三菱汽車、中華汽車、三菱商事共同簽訂合作意向書,將i-MiEV電動汽車納入高鐵新竹站轉乘服務一環!使新竹縣率先全國成為第一個純電動接駁城市。

MITSUBISHI i-MiEV


首部量產純電動車NISSAN Leaf

台中市引進20輛NISSAN Leaf純電動車,並提供警察單位勤務巡邏、民眾洽公接駁和環保案件稽查。新時代綠能生力軍今日公開亮相,未來將選在市中心人口較為稠密區域示範運行;徹底落實台中低碳城市遠景!

NISSAN Leaf


都會小車smart EV

搭載一具來自DAIMLER集團與BOSCH共同合作研發的電動馬達,以及M-BENZ與Evonik Industries AG合資的Deutsche Accumotive所提供的鋰電池。這具電動馬達可輸出約74hp/13kgm的動力,極速達120km/h,0-100km/h加速則低於13秒。而17.6 kWh的鋰電池透過傳統電源座充電約需8小時,但如果透過22kW的高容量車載充電器僅需1小時即可充飽電,續航力則有140km。這具電動馬達與電池的搭配,可說是相當適合這輛作為通勤使用的都會微型車。

smart EV


全球首部SUV電動TOYOTA RAV4 EV

TOYOTA RAV4 EV搭載相當於可輸出最大馬力270至340hp之間的電動馬達,最大行駛距離可達190至210km,加上透過精密的底盤、懸吊的重新設計和調教,在享受綠能科技的同時,也能保有操控表現。

TOYOTA RAV4 EV


智慧車LUXGEN7 MPV EV+

LUXGEN為國內第一家正式通過國家認證掛牌的電動車,不但參與「經濟部工業局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方案」,目前已投入新北市、高雄市、台北花博會、台中市、新竹市Phase 0計畫申請,且於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完成綠能載運服務的LUXGEN EV+車系,更展現了高純熟度及耐久性。

LUXGEN7 MPV EV+


去年六家汽車業者簽署二氧化碳自願減量協議,包括汎德(BMW)、福特六和(FORD)、台灣本田(HONDA Taiwan)、中華汽車(CMC)、三陽工業(HYUNDAI)及台灣賓士(M-BENZ),經過一年來的共同努力,平均減碳量達6.5%。

另外臺灣蒙地拿(FERRARI & MASERATI)、和泰汽車(TOYOTA & LEXUS)、國際富豪(VOLVO)、香港商標達(Volkswagen)、香港商利奔(SKODA)及永業(PORSCHE)等6家車廠也在今天簽署協議,自願加入減量行列。而這12家同意簽署自願減量協議的車廠,其小客車銷售量已佔國內新車銷售量4成,將可讓國內消費者有更多低碳排放的車輛可以作為購車時的選擇。

期盼未來各車廠能夠持續推動減量協議,同時也可參考國外管制制度及規範研訂車輛二氧化碳排放標準,進一步來減少國內運輸部門的溫室氣體排放,而民眾選車用車盡量要選擇減碳車型,共同為地球降溫來努力,為我們的下一代著想。

   新聞列表(12/28/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