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機場礦泉水太貴立委要管,那油價問題立委們是不是也要來管管?
AUTONET記者:Gilbert(02/15/2011)
字級設定:
 
中油的價格策略與種種弊端早就民眾們感到厭煩。
 
根據前幾天國內其它媒體的報導指出,羅淑蕾立委再度針對桃園機場店家的礦泉水價格問題,再度批評桃園機場公司違反「同城同價」承諾,咬定機場旅客無法由外攜帶飲水進入管制區的限制,任由當地店家漫天喊價,一瓶礦泉水要價80元台幣,比起一般市價高出近五倍,簡直是將旅客們當成待宰肥羊盡情的坑殺。

 
礦泉水的價格立委們要管,油價的問題是不是更應該獲得重視?
 
然而這種現象對於經常往來各國的國人來說,相信也是見怪不怪吧?AutoNet汽車日報每個月幾乎都有同仁受到車廠的邀請,前往國外參與各主要車場所舉行的全球媒體試駕活動或是其它的參訪,出國的經驗並不算少,而類似羅立委所述的情況幾乎在所有國家都會發生,桃園機場的狀況其實是見怪不怪!或許是向他投訴的那位〝日籍〞旅客過於小題大作一些。不過,報導中也提到被點名的這家餐飲業者表示,機場航廈除租金較高外,顧客點餐都由服務人員送到餐桌上,相關服務與水準也較為豐富,因此價格無法比照一般便利商店的售價,而且售價也已經桃園機場公司審核通過,完全合乎規定。而桃園機場公司也表示只能針對店家進行道德勸說而已。

當然,AutoNet汽車日報在此也欣見有立委為了這等民生議題為民喉舌,畢竟不管是在什麼地方,能夠降低相關物價對於辛苦工作僅能賺取微薄薪資的一般老百姓來說都是件值得慶幸的事,羅立委如此為出入境旅客仗義直言,都絕對是件值得鼓勵的事。只是如果有立委大人們在接獲〝日籍〞旅客的陳情之後,就能針對相關部會進行施壓檢討,那麼希望在此回觀點見報之中,也能吸引到其它立委們的關注,來要求中油可以來降降油價吧!

儘管中油在2月13日表示:惟為配合政府穩定物價政策,春節假期國內汽、柴油價格將依「上漲不調、下跌調」的原則,本週油價不予調整。但是中油也同時表示目前已累計吸收價格成本為汽油0.9元、柴油1.0元,將於日後跌價時進行回補。換句話說,中油可以在此彈性之內來彈性操作價格,所謂的計算公式根本無法透明精算,中油喜歡漲價跌價,老實說沒有一個民眾可以去仔細檢驗。然而,我們只看到的是國內的油價節節高昇,不僅是已經造成駕駛人的嚴重負擔,同時也已經對國內物價造成無形的潛在壓力,但中油始終強調「國內油價仍維持亞鄰競爭國之最低價」,卻刻意排除國內相關燃料稅務是採取另外課徵的現實,忽視其計算成本上的差異。

如果立委們可以認為價格的制訂可以在忽視成本差異的情況下一視同仁,那麼是不是也可以要求中油將國內的油價比照如同委內瑞拉或是中東產油國一樣的價格水準?如果能夠要求機場內的礦泉水價格必須與機場外面一樣,是不是也能要求台灣的油價能夠與產油國的油價一起比照辦理?機場內的旅客嫌這礦泉水太貴,還能買別的或是忍耐一下也沒關係,上了飛機或進入貴賓室一樣可以享受到清涼的飲料;然而國內的油價逐漸飆漲,國人可是只能概括承受而已,縱然有台塑集團來參與競爭,但基本上其價格策略根本完全比照中油,絲毫沒有任何「競爭」的跡象,國內廣大的2300萬民眾根本才是逃無可逃的坑殺對象。

立委們,這等不合理的現象與我們的陳情,您是看到了沒有?

   新聞列表(02/15/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