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不合理的交通動線
AUTONET記者:林維政(02/15/2011)
字級設定:
原本交通流量就已十分龐大的台北市基隆路與忠孝東路交叉口,自從台北市政府轉運站於去年8月正式啟用後,交通狀況更形複雜,也讓人不禁懷疑:說好的運輸高效能、交通更順暢呢?

原本基隆路一段的車道便已不算寬闊,在市府轉運站正式運作後,更多的大型巴士更湧進此路段,而在大巴士自轉運站駛出後馬上面臨到基隆路與忠孝東路交叉口的紅綠燈,並在此分為直行基隆路或右轉忠孝東路的兩條路線,然而自基隆路地下道駛出的機車若要左轉忠孝東路,則必須在此路口進行兩段式左轉,交通動線的衝突就發生了-要直行基隆路的車輛與要轉往待轉格的機車、兩者所行駛的路線是交叉的,兩邊的交通號誌則是同時亮起綠燈,造成要待轉的機車必須在夾縫中求生存,而巴士司機也提心吊膽深怕與機車發生擦撞,即便路口立了個「右側車輛注意兩段式左轉機車」的告示牌,也無法解決每天發生的驚險鏡頭。

另一方面,自基隆路要右轉忠孝東路的車輛也會在此路口與過馬路的行人互相衝突,讓車輛必須等行人通過後才能順利右轉,而等待的時間中又使得後方的車流在僅兩線道的情況下迅速累積,有時甚至得等兩次紅綠燈之後才能順利右轉。此外,此處混亂的交通狀況,也必須在上、下班的尖峰時間,出動4、5名交通警察與義交於此處指揮交通,雖說在混亂之中勉強讓交通狀況能夠稱得上是〝順暢〞,卻造成在離峰時間、交警與義交撤離此路段之後,反而較尖峰時段更加容易塞車,雖說台北市警察局交通大隊承諾會因應此情況於晚間加派警力前往疏導,但卻也造成警力資源調配上的吃緊與浪費。

不過,對於此路段的交通亂象,我認為無論是車輛駕駛、機車騎士、行人、甚至是交通警察與義交,都是交通路線規劃不當的受害者。事實上,全台灣類似的不合理交通動線規劃不僅於此,每年也引發不少意外事故的發生,相關單位能否不要再〝看了報導才知道、為此深表遺憾〞了呢?

   新聞列表(02/15/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