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買氣能否逃脫10﹪的魔咒?300萬以上新車奢侈稅課定了!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01/2011)
字級設定:
 
一但開徵奢侈稅...高級中古車的行情肯定水漲船高
 
歷經金融海嘯、政治內耗、工程弊案貪污、企業出走、政策規劃不當等影響,台灣經濟似乎每況愈下,去年馬政府甚至還提出課徵排氣量3000cc以上新車的奢侈稅,結果引來各界撻伐,認為所謂財經專家根本是外行,不過最新版本是奢侈稅依然要課徵,但已從3000cc以上變成新台幣300萬元以上,這下子好不容易成長的進口車市場恐怕會受到不小衝擊!

政府沒錢專門拿小老百姓開刀,連年虧損的健保財務大洞、軍公教調薪、總以法定盈餘又喊虧損的中油居然能領數個月年終,這些幾乎都由全民買單,大企業、有錢人早已做出避稅風險,倒楣的還是「什麼都漲就是薪水不漲」的老百姓,而針對進口車、遊艇、飛機等課徵10﹪奢侈稅對於「好野人」有多大影響?肯定沒有!但對300萬元以上進口車買氣是否造成衝擊?畢竟目前這個新稅還未定案,尚不得而知,但就市場觀察與經驗判斷,影響應該不大。

怎麼說影響不大?「300萬元新車多了10﹪稅金,等於消費者買車就要花330萬元,這是如此大的落差?」如果你是抱著這樣心態看這件事情,恭喜你!10﹪與你無關,也代表你我都非有錢人。站在買得起數百萬進口車消費者的立場,雖然仍有少數人會在意價格,但實際上這群人最在乎的是「奇蒙子」,那就是買車時受到尊重的感覺,舉例來說有財力買高達500萬元的新車,多加個10﹪奢侈稅,縱使對政府抱怨連連,對消費者來說就看車商釋出多少誠意:整體而言心理層面遠受創遠大過實質金錢。再者政府為了打壓炒房(說好聽點是打壓,實際上是為了稅收,因為有門路的早就有因應對策)所祭出的奢侈稅,看看像房地產、珠寶等都有升值可能,唯獨汽車一掛牌落地身價就先少個20﹪,根本和沒有升值空間,要課徵奢侈稅…不如想辦法打老虎。(想破頭還是不敢打,畢竟政商一家)

所以300萬元以下的車款可以在這波10﹪奢侈稅中全身而退,只是缺錢的政府會不會來個政策大轉彎,將標準降低到200萬甚至150萬元,就不得而知,但以目前「選舉至上、政權萬歲」、「自我感覺良好」、「完全不知民間疾苦」、「加重人民生活壓力」的狀況來看,到真正立法過關實施前都可能大翻盤。因此還是靜觀其變吧!至於奢侈稅該不該徵?應該要,但個人淺見認為還是想辦法去課徵那群富豪和大企業吧!別再跟小老百姓要錢!

   新聞列表(03/01/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